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災難與性別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災難也有性別問題?也許很多人會很詫異,覺得女人又在找查了。事實上,這是國際的熱門話題,有許多的討論與研究,甚至製作操作手冊,提醒在救災系統須有的性別考量。

舉個國際統計,因為戰爭、災難、飢餓、政治迫害而陷入危機的難民或逃離者,其中超過75%是女人與孩子;有生殖能力的女人四分之一是在危機當中,五分之一可能已懷孕;許多貧窮、弱勢被迫逃離家鄉的女人,他們離開了父母、社區,單獨帶著孩子,高比率陷入被性剝削、暴力之傷害;自然災害逐年增加,由於貧窮與環境解構更加惡化,至少超過90%的受災民是發生在發展中的國家。

這些數字統計就很容易看出性別差異,尤其看見女人與孩子是災難的最大受害者十,就不能說災難沒有性別問題。也因此面對災難,世界各地許多草根婦女團體開始聚在一起,她們自己定義問題、一起工作、一起解決問題、與救災網絡夥伴協商談判、教導其他婦女團體她們所學到的東西。因為她們認為國家機器與救災系統的決策者常是男人掌大權,她們必須自己為自己發聲。

最重要的是,她們開始進入國家機器與救災的決策系統,與男人工作,成為夥伴關係,企圖影響救災的決策。

國際上知名的救災組織Interaction,早已把性別考量落實到整個救災系土裡,他們不敢輕忽性別議題。從最細微的救災物資的包裹設計,就考量到婦女與孩子的需求,如嬰兒奶粉、衛生棉的提供,到物資的配送,如何將物資先送到婦女與孩子手中。

這就不會發生類似台灣88水災的物資,一推泡麵、成人奶粉、粽子、紙尿片等物資,卻少了嬰兒奶粉與衛生棉。

另外,在受災民的安置需求上,他們也特別考量女人與孩子的需求,包括食物、乾淨水、安全、就學、衛生、醫療等需求。尤其是單親家庭的安置需求,更著重其托兒與經濟需求,讓受災戶即便是臨時安置所也有一安心、放心的住所。

回顧台灣在921地震的安置需求,坦白講都未考量到女人與孩子的特殊需求,甚至近兩年發生土石流受災的好茶部落遷村計畫還遙遙無期,至今仍住在一破舊的營區裡,每人分配不到三點五坪的擁擠空間裡,根本談不上安全與衛生,更遑論原本生存習性、就業、就學等需求。

Interaction最令人佩服的是,他們想到救災系統的性騷擾與性侵通報系統設計。在台灣若要求在教災系統裡要設計性騷擾與性侵通報系統,恐怕馬上引起許多不必要的反彈與誤會,最大的反彈可能來自民眾對救難人員、志工、專業人士不眠不休的救難、參與重建工作的表現,深深潛藏的敬意,似乎是不可被質疑的,也因此談到有人有可能成為加害者,是無法理解的。

其實,任何的組織、系統都有可能有潛在性騷擾、性侵害的加害者的存在,更何況國際的統計裡,在受災與重建地區的婦幼是最容易陷入性侵害與暴力的困境,我們不應忽略這樣的設計。

還有,參與救災人員的性別考量,也成為思考重點。或許台灣過去經驗裡,參與救災的第一線人員人大都是男性,而默默在幕後扮演支持與陪伴工作的專業社工、諮商人員與志工,因為沒被看到,就被忽略了,這其中女性的比例是高於男性,卻從未被討論她們的需求,如臨時廁所安全、隱蔽的設計;熱水澡的需求,常被忽略掉了,如何增加一些貼心的設計,也是需要些心思的。

面對未來急速增加的自然災難,台灣應該有更多的學習與貼心設計。這次88水災,許許多多的婦女與孩子逃離的自己的部落或聚落,即將進入組合屋或中長期安置的階段,如何充權在地婦女團體發聲、進入重建決策群,甚至協助在地婦女籌組婦女自救會,都是當務之急。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