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不能沒有你-看得懂的國片 搞不懂的人生



首播 8月1日(六) 晚19:00
重播 8月2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不能沒有你》導演 戴立忍
《不能沒有你》演員 林志儒
司改會董事長 黃瑞明
影評人 麥若愚
中華單親家庭互助協會執行長 朱建鋒
兒福聯盟專案督導 王美恩

一名男子手持美工刀,抱著五歲女兒,在台北火車站前的天橋上揚言往下跳,僵持了73分鐘,員警衝上前將他壓制在地,救下小女孩!您還記得這怵目驚心的一幕嗎?



已經是六年前的故事了。新聞的背後原來是一個單親父親為爭取女兒監護權,到處陳情被拒,走投無路才帶著女兒施出最激烈的手段!六年後,這段心酸的真實故事被導演戴立忍搬上大螢幕,獲得國內外無數獎項,佳評如潮!

一個看似簡單的故事,一個平凡的小人物,沒有大牌的主角,全黑白畫面,為何深深撼動人心?一句「社會不公平啦!」喊出多少人心中的無奈,為了替女兒報戶口南北來回奔波,然四處碰壁,代表公權力的警察、社會局介入卻拆散了父女倆。父親其實只是單純想讓女兒上學和女兒在一起,事情有這麼難嗎?律法的大門是為誰而開?



新聞片段呈現的兇殘父親卻是真實生活中無奈的甘苦人,電影做了更透徹的延伸,戲裡戲外同樣反映社會的炎涼冷暖。台灣電影從海角七號以來試著用小人物做主人翁,以鄰近的生活為題材,「冏男孩」、「爸你好嗎」,到「不能沒有你」叫大家感同身受。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千萬不要錯過《不能沒有你》,8月1號上部落格(http://ngoview.blogspot.com/)留言,就有精美小禮物送你喔。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完貴節目的我,也讓我回想起當初看到這則單親父親攜女跳橋事件的我,面對發生在我們周遭的許多社會事件,大多數就像窗邊的風景,在那一刻,僅僅接受媒體解意的畫面,有時會覺得憤怒;有時覺得感傷;有時是一時無法收拾的同情,但終將會隨著新聞報導的結束而落幕,卻都忘了去思考事件背後,其他面向的真實和意義,我很興奮有這樣一部電影,能喚起更多同我一樣的觀眾去關懷與自省在台灣這片土地的人、事、物,「不能沒有你」,不能沒有國片!國片加油!
E-mail:deepocean900@hotmail.com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