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莫叫14分笑7分! 台生陸生誰怕誰?



首播 7月25日(六) 晚19:00

與談人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 朱俊章
台生會副會長 陳正騰
元智大學教務長 古思明
中華人力資源促進發展協會秘書長 夏青雲

今年14分就有大學唸啦,比去年七分要好看一點,不過也是五十步笑百步,錄取率超過98%,幾乎人人上大學。但還是有人寧可千里迢迢到大陸苦讀,平鎮復旦高中畢業女生就捨台大免試進入上海復旦大學唸書。大陸大學率先向國內高中生、大學生招手。

六月份最新失業率5.94%,大學生失業居冠,畢業證書不值錢,大陸文憑就比較吃香嗎?市場在哪、錢在哪、工作就在哪,卡位中國此其時也?但是否會導致台灣人才加速流失?台灣已有百分之十三的學校招不到學生,未來是否更加惡化?



教育部雖然至今未承認大陸學歷,但已放寬陸生來台研修時限從四個月到一年,今年上半年總數上看三千人,到底台灣的大學可收陸生嗎?這會是台灣少子化大學招不到學生的解藥嗎?陸生來了,即使教育部提出三不六限政策,會有什麼好處壞處後遺症?






開放的年代,經濟政治教育一一打破禁錮,台生陸生和所有國際學生一起較勁,調查顯示台灣學生認為最大的對手來自對岸,台生競爭力真的不如人?從大學到企業,誰有競爭力誰拿到資源誰就有招攬人才的最大優勢,換做學生、社會新鮮人謀職也是一樣。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與您一起討論大陸學歷究竟認還是不認,陸生來台到底該怎麼開放?台灣的教育體制、就業市場和人的學習力都該好好檢討自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兩岸學歷交互承認是必須的,要擺脫政治意識干預,全世界都承認的學歷,只有台灣不承認說不過去,另外應該溯及既往,沒有道理承認前後,學生素質會產生質變,請面對現實吧

匿名 提到...

政府應該正視大陸學歷承認問題,國外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學校都被承認,反而不承認大陸在世界排名名列前矛的學校,甚至還不溯既往,實在令人感到遺憾,國家的教育政策不能任由那些坐在辦公室裡以管窺天的官員隨意亂畫,多看看全世界在做什麼吧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