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避退場?拚優質! 高中職力抗少子化



首播 2月20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  黃新發
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周祝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私校委員會主委  吳忠泰
全家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  謝國清


近年來台灣生育率持續下降,『少子化』現象對台灣教育的衝擊正式引爆!就像一波波浪潮,從國小、國中往高中職推進。去年開始陸續有私立高中職傳出招生不足、財務困難、積欠老師薪水的困境,預料今年就會有學校撐不下去而退場。目前私校經營面臨哪些困難?有地域性差異嗎?公立學校就高枕無憂嗎?


少子化現象並非一日之寒,早在多年前專家學者就已苦口婆心提醒政府要提早因應,政府教育統計也顯示,學生人數如坐溜滑梯一般快速銳減。但是高中職數量卻由1995年的409所,攀升到2013年499所。再從趨勢推估,103學年到112學年入學的高中職新生,每年持續遞減8500名。學子越來越少,學校越來越多,我們將面臨許多學校根本沒有學生來唸的窘境,該如何是好?



教育部訂定高中職退場機制三部曲,學生人數300~600人需接受「發展輔導」;100~300接受「轉型輔導」;不到100人需接受「退場輔導」。以學生人數多寡來訂定是否要退場,這樣的機制公平嗎?偏鄉學校若因學生數少就得退場,偏鄉孩子受教權,是否因此被剝奪?豈不是更弱勢?對於進入輔導階段的學校,又該如何保障師生權益?私立學校因為學生少、經營不善就得退場,公立學校呢?是否也有評量公立學校辦學成果的機制?


全台灣目前有18所高中職被列入輔導名單,但即使學生數掛零,學校也不輕易放棄谷底翻身的機會,力拚轉型東山再起。為什麼辦不好的私校不願意退場?教育部又該如何介入?私校法第55條明文規定『私校辦理不善,屆期未改善主管機關可命停招』。教育部本來就有權勒令停招,為何遲遲不祭出「尚方寶劍」?


根據私校法規定,私立學校解散停辦,土地不能移轉作營利使用,只能捐給當地政府或做公益用途?這是私校不願退場的主因   ?為了要增加退場誘因,內政部原則同意將現有校地,變更為商業價值高的土地。土地變更後,校董捐出2至4成土地給政府,可領回6至8成土地 。消息一出,立刻被教育團體抨擊圖利不良私校,教育部也否認這個作法。那麼,是否還有其他促使退場的積極作法嗎?

在少子化衝擊下,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區域均質、學校優質的政策大旗揮舞,公共性至上的口號震天價響,是否也會抵消高中職的退場機制呢?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拒退場?拚優質! 高中職力抗少子化!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