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海岸浩劫!觀新藻礁啟示錄



首播 12月26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台大海洋所名譽教授 范光龍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 潘忠政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河巡隊老師  張景傑


紀錄片『看見台灣』以空拍畫面,呈現出台灣美麗山川遭受破壞的實況。其中桃園出海口大片藻礁,被工業廢水汙染而失去生機,看了令人心痛。藻礁是植物礁,由無節珊瑚藻構成,礁體提供小型生物藏匿空間,是台灣西北海岸生態系重要的一環。藻礁形成緩慢,1年只能生長0.1公分,桃園的藻礁大約有七千多年歷史,見証台灣海岸地質與生態演化歷史。然而,在二十年汙染破壞下,原本27公里的藻礁海岸,只剩下4公里。


今年五月,台南大學附設小學的五百多名學生,透過「一人一信救藻礁,寄信給總統」,希望馬總統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在桃園觀音海域劃設「藻礁自然保留區」。政府該用哪些具體作為力挽狂瀾,搶救這片瀕危的藻礁?桃園藻礁被破壞,只是冰山一角,台灣海岸還有那些迫切的環境問題呢?


根據專家調查,桃園縣藻礁海岸,受工業廢水毒害,八成以上已經死亡,不再成長。民間團體表示,不但民間工廠偷排廢水,連政府委託操作的觀音工業區,污水處理廠也一樣排放有害廢水。去年一整年,環保一共稽查481家次,開罰達161家次,違規率高達3成,罰金總計將近1600萬。但為何政府開罰,仍然遏阻不了業者偷排廢水?工廠用「作業疏失」、「管線破裂」含混其詞,總是能輕易逃過責罰?


針對工廠私埋暗管、規避稽查,或是將未處理廢水直接排入河川的事件一再上演,環保署將修法提高《水汙染防治法》罰鍰上限到3000萬元,同時也要納入「預防犯」概念,未來只要業者行為有危害公共危險之虞,都可以《刑法》課責。屆時違法公司的負責人、行為人最重恐怕得面臨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這些修法草案最快在1月14日前會送交行政院審議,這樣就能有效遏止工廠惡意排放廢水?此外,只要河川沿岸的工廠做到『合法排放』,海口藻礁生態就會回復、河裡就能看得到魚、環境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從孩子看見台灣希望!南大附小十月舉辦「滬外礁學趣」活動,十一月再發起一趟愛與友情的「一同去礁遊」之旅,南台灣的孩子們親近北台灣的觀新藻礁,是環境教育也是生命教育。大人能夠許給孩子怎樣的未來呢?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桃園藻礁在哭泣!搶救西海岸的最後一串珍珠。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