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兩岸服貿定! 醫療社福雙衝擊?



首播 8月22日(四)    晚20:00
重播 8月25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殘障聯盟秘書長  王榮璋
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  吳玉琴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  黃淑英


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引發民間反彈聲浪。「黑箱作業」、「不對等條件」….種種爭議不止,學界、藝文界更發動連署,要求政府重啟談判。從簽署過程到協議內容,雙方總共經過前後兩年十五輪的商談,但民間為何依舊憂心忡忡?如果說「鮮花與刺」必得並存,何者是花?何者是刺? 誰聞香味?誰被刺傷?


根據中經院所做的服貿協議影響評估報告,估計台灣GDP將增加0.025~0.034%(約一億美元),服務業就業人數將增加近1萬2千人,但是效果得十年後才會顯現。在評估服貿協議帶來的利與弊時,政府、企業、民間團體,是否看到不同的價值和標準?在自由貿易的世界潮流中,台灣一定會被大陸鯨吞蠶食,還是可能與大陸共存共榮?


按照協議內容,在64項對大陸開放的產業中,包括醫療和社福產業。其中有關醫療部分,陸資只要出20萬美金,相當於600萬台幣,就能掌握醫院三分之一董事席次,合資比例也沒有設限。這是否意味著攸關人民健康幸福的體系,向陸商門戶大開?陸資進來經營台灣醫療事業,會掠奪台灣人的健保資源嗎?跨境服務模式會讓台灣醫療人才加速流向大陸嗎?


另外,根據協議內容,台灣允許陸資設置老人、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範圍是全台灣,但是中國對台灣開放的地區只限定福建、廣州,像這樣不對等的條件,台灣為何同意?目前台灣所有身障機構都是非營利型態,未來若開放營利,民間團體和被服務的人民,將受到什麼樣的衝擊?當台灣醫療、社福脫離公共服務核心,一切向錢看時,尚未建全的台灣長照體系怎麼辦?弱勢族群權益終會被犧牲?

兩岸經濟結構及產業優勢不同,談判一定有得有失,政府該如何做到「效益極大化、衝擊極小化」?推動貿易自由化的時程與產業結構調整要如何拿捏?如何保障社會弱勢的生存權利與生命尊嚴?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社福醫療雙衝擊,服貿究竟服務誰?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