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婦女受暴幾時休?全球攜手傳愛反暴力

首播 2月21日(四) 晚20:00
重播 2月24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婦女新知秘書長 林實芳
家暴受害者 劉丁妹
勵馨基金會新北市分事務所主任 李玉華
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 張錦麗

去年12月16日,印度一名23歲女大學生,遭到輪暴毆打重傷,經緊急送往新加坡治療,兩周後回天乏術。此案引發印度全國的示威怒潮,抗議政府無能保護婦女安全,也引爆2月14日情人節,全球十億人站出來反暴力的活動。

聯合國推估,全球三分之一女性、相當於十億人,曾經或正在遭受暴力對待。而台灣內政部統計,去年1到8月的家暴通報案件為6萬9,570件,統計還顯示,被害女性高達七成二,年齡層集中在30到50歲者,比例高達受暴案件的四成四。

最近,婦女團體公布一分「台灣婦女受暴經驗調查」,其中當問到「周邊的女性親戚、朋友有遭受過暴力對待嗎?」時,高達八成九的受訪女性表示曾聽聞;另外,關於「請問您自己有(曾)遭受過暴力對待嗎?」一項,高達四成一的受訪女性表示曾遭暴力對待;但是在「受暴者曾向外求助嗎?(如警察、里長、社工、政府部門等)」一項,未求助過者高達58.9%!以上的調查及統計,都透露了台灣性別暴力及歧視仍舊嚴重,值得注意。

觀察全球的女性受暴案數字及案例,推估未報案的黑數會比實際案件高出許多。像印度層不出不窮的女性暴力案件,起因與當地社會的宗教、種族、階級等的矛盾有關,可是,政府立法不周、執法不力更是主因。

1999年,聯合國把11月25日訂為「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台灣也在2006年申請加入,成為「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成員,台灣在女性暴力防治上,有那些可以努力的方向?受虐者如何在暴力發生當下保護自己?有哪些方法可協助受虐者?

暴力長存的情況,對國家、社會有何影響?經濟衰減、人權不張、社會寒蟬?台灣對防止婦女受暴的當務之急是什麼?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婦女受暴幾時休?全球攜手傳愛反暴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就是長期家暴受害者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