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長照十年!原地踏步?



首播 4月12日(四) 晚19:00
重播 4月15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 王增勇
紅心字會副秘書長 吳家慧
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全國聯會理事長 吳宗頂

前年王姓老翁釘死重病老妻的慘劇,暴露台灣缺乏完善的長照系統,但一次次的悲劇卻無力推動政府制訂長照網,監察院認定十年長照計畫缺乏配套、宣導不足,預算編列過高但執行率太低,因此糾正內政部、衛生署!

衛生署表示,外籍看護只是長照服務的補充勞力,台灣不能過分依賴,事實呢?內政部統計,台灣老年人口240萬,占總人口10%,其中需要長期照顧有七十多萬,扣除十餘萬人接受機構安置,剩下的二十萬恰巧就是目前台灣引進外籍看護工的數目,未來老人化社會難道家家戶戶都得請外勞代行孝道?印尼政府宣布2017年後不再輸出外勞,泰國也有類似宣示,這對人口老化、長照制度還沒建立好的台灣來說,如何是好?該如何填補長照人力荒?

本國看護僱用不易,要僱用外籍看護又限制重重,巴氏量表的評估必須在35分以下,即到達嚴重依賴程度才有資格,政府該順應民意放寬外勞申請標準嗎?這只能讓台灣暫時喘息,無法真正解決高齡化老人照護困境。

以長照機構來看,目前台灣較普遍的是養護中心和護理之家,分別有1071家、373家,投入長照服務人數從2008年39687人增至2011年83217人,面對暴增的老年人口,照護物力人力足夠嗎?家家戶戶真的需要一個全天候的瑪麗亞嗎?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一起檢討長照十年何以原地踏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期待能夠邀請多家單位一起參與討論例如:老吾老基金會執行長,及其社工員,醫院的居服業務部份,相信能夠分享再居服員相關薪資,及政策面上的觀點。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