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民意大講堂(二十三): 早產兒面面觀



主講人:
早產兒基金會執行長 賴惠珍
與談人:
醫師 張瑞幸
護理師 陳佩臻
個案管理師 陳淑貞
社工師 王嘉瑋
早產兒家屬 玉華夫妻
早產孩子 小一路

早產係指懷孕週數滿20週,但未滿37週之生產,其發生率佔所有懷孕的5~10%,但卻佔所有新生兒死亡的80%。一般而言,出生體重愈低的早產兒面臨的問題通常愈多。因此,早產特別強調妊娠32週以前發生或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


早產兒除了死亡的威脅外,伴隨而來的各種急、慢性問題,常使整個家庭窮於應付。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約一半以上的極低體重早產兒需要靠呼吸器維持呼吸,其他的早產兒合併症如高黃疸血症、敗血症、呼吸道疾病、後晶體纖維化導致失明或顱內出血所遺留的神經的傷害及腦性麻痺等,不但造成孩子一生的陰影,也是家庭甚至社會沉重的負擔。

子宮是蘊育人類胚胎最完美的場所。對早產兒來說,能在媽媽體內多成長一天,出生後的存活率就多增加一分,但仍然有許多早產兒,因為母親產前出血,妊娠高血壓疾病……等,或胎兒本身生長遲滯及其他種種可預期或不可預期的因素,不得不提早出生。

為此,我們將持續地關懷所有需要支持的早產兒家庭,盡最大的努力,把支援的力量,投注到全國每一個需要的角落,讓每一個媽媽都知道正確的方法,來照顧她的小寶貝。我們也將全力支援醫療團隊,提昇早產兒醫療照護品質,讓台灣的早產兒在存活率提高的同時,更能因罹病率的降低,健康快樂的長大!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