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崩世代!預見2030台灣未來



首播 12月15日(四) 晚19:00
重播 12月18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前衛生署長 楊志良
中經院研究員 吳惠林
稅改聯盟發言人 洪敬舒
苦勞網記者 江一豪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根據財稅資料中心統計,最窮五%家庭平均年所得只有5.1萬元,最富有五%家庭平均年所得達382萬元,貧富差距飆升至近七十五倍,創歷年新高!以台灣經濟規模而言,一年GDP只要成長3-4%,最少可以創造三千至四千億元。這十年台灣GDP成長三成,為何台灣民眾薪水不長反倒退嚕?這個豐碩果實到哪去了?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日前批評國內稅制不公,租稅負擔率只佔國內生產毛額的十二%,是所有先進國家中最低的。台灣每年的稅收僅有1兆6千億,政府如何負擔得起龐大的社福支出?稅制不公,拖累健保改革,健保要怎樣補破網?倘若執政者未提出任何應對政策,改善財政問題,再過十五年,台灣恐會「希臘化」?

中研院學者指出,政府不斷減稅,少子化情形惡化,國債不斷攀高,現在的年輕人將進入崩世代!二十年前台灣租稅負擔率20%,現在只有11.9%,然而受薪階級仍是繳稅主力,得擔負國家七成稅收,減稅好處一般民眾享受不到,反受其害?馬英九總統在執政三周年記者會中宣示要追求「世代正義」,要幫助弱勢打擊不公不義,針對租稅不公現象,該怎麼辦?中產階級收入停滯,身為一個社會最穩定力量的中產階級持續消失中,會導致什麼後果?

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崩世代!預見2030台灣未來。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