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通姦除罪!為何男人西線無戰事?



首播 7月23日(六) 晚19:00
重播 7月24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主任 陳玫儀
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 楊聰財
資深影劇記者 粘嫦鈺
律師 紀冠伶



從老虎伍茲、阿諾到台灣前籃球國手李雲光、神通少東…演藝圈、名人圈多的是婚外情,外遇變得稀鬆平常,難怪以人妻與第三者衝突的電視劇爆紅,小三現象成為熱門話題。雙人枕頭出現第三者,有人忍氣吞聲,有人選擇抓姦,但是抓姦成功告第三者通姦罪就能受到法律保護討回公道嗎?能因此遏阻通姦的發生嗎?兩情相悅有何不對?在現代社會有多少人能守著一夫一妻制,至死效忠另一半?當道德鬆綁了,食色性也,小三現象其實正是人性的寫照。






目前除了回教國家及台灣通姦有罪外,其他西方國家幾乎都採「通姦除罪化」。調查顯示,只有34.3%台灣民眾贊同通姦除罪化,為何高達65%的人反對?究竟什麼是通姦除罪化,通姦罪到底保障了誰?又會傷害到誰?通姦除罪化為什麼會成為世界潮流?究竟公權力該不該以法律刑罰的方式,介入屬於私領域的情感和婚姻?



為什麼女人總是狀告女人,但挑起戰火的男人始終一邊涼快?為什麼社會總是原諒男人外遇,卻嚴厲對待女人出軌?公視13頻道NGO觀點本週一起來討論,如果通姦除罪!為何男人西線無戰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不贊成通姦除罪化.
(1)民事處罰金額實在太輕….有錢小三沒感覺…沒錢小三還是會雙手一攤…
(2)小三在大老婆未提告前,態度很囂張..對民事沒在怕, 只怕刑事問罪.
(3)在家可以對外遇先生痛罵不要臉.對心虛的先生還可以甩巴掌; 對小三罵或打,卻還會被反告..所以可以對先生出氣,卻只能對小三生悶氣?? 感謝通姦罪的存在,感謝法律讓大老婆可以合法對小三出氣...
(4)男女通姦都是負一百分..先生有些還會負擔家庭費用,也還有以前的情份在,而加點分..這也是為什麼會對先生撤告…..大老婆並不是單純想靠通姦罪來維持婚姻.
(5)通姦罪的"6個月內提告"時間對大老婆而言,太短太匆促.....通姦男女在開始通姦時就知道未來可能面對的法律..早已預先謀策說辭,將來面對時可以侃侃辯駁.....而大老婆才剛知曉,情緒心思未平復前, 還無法細思未來該如何做對自己最好前, 就要這些可憐的大老婆們必須決定是否提告...結果往往時間在思緒茫然間消逝而誤過了提告期..或在因這短暫提告期間而快速做了衝動未細思量的決定.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