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是誰叫我寢食難安?低薪窮忙心身症!



首播 6月18日(六) 晚19:00
重播 6月19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關西培靈醫院院長 李光輝
中醫師 吳明珠
人民火大聯盟發言人 賴香伶
新竹市生命線員工協助服務中心督導 黃智儀

七月起軍公教要調薪了!台塑中鋼也將跟進,這會帶動其他產業與基本工資的調漲嗎?台灣勞工苦了多年後終於可以分享到一些些果實了,但,一年工作2074小時,台灣人工時超長,這樣的回報和付出成比例嗎?到底是誰剝奪了勞工的幸福?讓過勞胖、過勞死、憂鬱症頻頻發生。

衛生署資料顯示,從1998到2009年12年間,心身症求診人數從1300暴增到5300人,成長4倍,一年內吃掉1.5億顆鎮定安眠劑!一夜好眠對現代人來說已經是愈來愈不可得,長期承受焦慮或憂鬱的情緒所造成的自率神經失調成為新興流行病!





十二年間心身症患者人數增四倍,精神科門診多三倍。不少企業已驟然發現事態嚴重,很多員工掛病號不是因為感冒而是因為不明原因的發燒、酸痛、情緒失控。幾家大企業近來接連開設員工諮商班,以及禪定、瑜珈課程,想搶救勞工的身與心。心身症成為公司行號請假原因的第二位,次於感冒。台灣人到底有多心苦?





在台灣三個人當中就有一個經常感到呼吸急促、胸悶、頭昏...卻查不出毛病!身心不健康不僅影響企業的發展,同時也影響到國家競爭力!究竟什麼是心身症?哪些人最容易因為壓力過大誘發心身症?除了禪定、瑜珈,還有哪些能緩解心身症。


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認識健康新殺手--心身症!

1 則留言:

BH 提到...

請問低薪窮忙心身症這一輯會上網嗎?因為之前沒看到.所以想看這個議題.謝謝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