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野蠻讀書人?! 出口成髒下一代?



首播 11月20日(六) 晚19:00
與談人
政治評論家 黃光芹
師範大學政治系教授 曲兆祥
中華傳播學會常務監事 莊伯仲
成功大學教研所副教授 董旭英



電視政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日前參加競選晚會時,爆粗口,用三字經問候馬總統的媽媽,引發軒然大波,事後含淚道歉,直說:天下的媽媽都很偉大!公眾人物口出惡言並非頭一遭,2008年總統大選,前教育部主秘莊國榮就曾攻擊馬英九的父親,一度被當成英雄人物。台灣人為何一遇到政治、選舉,理性就不見了,斯文掃地,彷彿變成另一個人?粗口現象究竟只是一場選舉造勢的擦槍走火?還是突顯出已陷入膏肓的政治文化?

為了提高收視率兼討好觀眾,名嘴投其所好,語不驚人死不休,類似的戲碼每天在幾家電視台輪番上演,不容中立客觀的空間存在,只有藍綠廝殺。中華傳播管理學會檢視10個電視頻道五都選舉報導,五成頻道存在政黨偏差,多數政論節目藍綠鮮明。



雖然國外新聞媒體也都出現走偏鋒的趨勢,但不若台灣媒體為政黨為商業全線撤退,是非不分一昧護短;美國公共電視就曾開除一名挑起宗教種族歧視的記者。

台灣的名嘴、媒體選邊戰,講到激動處就信口開河起來,可以是非不分可以硬拗,沒理也要說成有理,扯謊也能大言不慚。這種亂象不約而同引起政治學權威胡佛、衛生署長楊志良、與聯電董事長曹興誠接連重斥,台灣媒體和名嘴帶著人民一起下沈。

鄭弘儀事件,有人批判有人力挺,三字經已經見怪不怪了嗎?小心禍從口出!日前一婦女罵人「老處女」、「死肥婆」,判賠70萬。罵前妻是北港香爐的莽夫被判拘役三十天..



俚俗的用語雖能生動的傳達心底深處的喜怒哀樂,讓人覺得爽,但如果連國小的孩子也出口成髒而且視為當然,那麼是誰給了我們下一代最壞的示範?公共電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和您一起觀察選前超級週末的激情事件!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