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急徵保母!全民托育運動



首播 11月13日(六) 晚19:00

與談人
兒童局長 張秀鴛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企研組專員 王兆慶
高雄縣保育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 簡瑞連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嬰幼兒保育系副教授 段慧瑩



今年台灣1到9月只有12.2萬個新生兒,平均一個月才1.36萬個,生育率蟬聯世界最低,總生育率僅1.0,也就是平均每名女性一輩子僅生一個子女。為何台灣民眾傳宗接代觀念大轉變,不願生小孩?少子化現象會讓台灣亡國滅種嗎?



以大台北都會區而言,一個嬰兒一個月的私人托育費約1.6~1.8萬,如果加上奶粉、尿布、營養品之類的雜支,超過二萬元,光是育兒成本就佔一般家庭收入的三成。養一個小孩壓力為何這麼大?這是導致多數年輕人不敢生的主因?



政府在政策上已將養兒育女當作「公共財」,而非「個人負擔」,因此提出「居家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一年家庭總收入未超過150萬的兩歲以下幼童家長,只要將幼童送托社區保母系統,每月可獲得補助3000至5000元不等。但有些民眾捨社區托育,寧願找私人保母或安親班?也有些婦女辭職在家帶小孩或請父母幫忙,這些人得不到補助,公平嗎?有證照的保母僧多粥少,其中有更多人光拿證照卻沒真正在做,政府托育美意究竟落實多少?




為了鼓勵大家增產報國,政府釋出利多,兩百萬的口號、育嬰假、托育補助…未來生第三胎,不論有錢沒錢都能獲得每月三千元的補助;但許多人連一胎都不想生了,誰會為三千元去生第三胎?鼓勵生育,究竟該從哪裡對症下藥 ?



這個星期天要舉辦保母證照的筆試,報名人數一次比一次多!周六晚間七點NGO觀點為台灣下一代急徵保母!全民一起關心托育運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因為出生率是全世界最低所以會有亡國的危險
可能有點誇張
某種生物要滅種有很多原因
單純由數量減少只是其中一個原因
全世界的人口數是急速增加的
地球的資源是否可以承受如此多的人口
這個問題對所有人更值得思考

無奈的媽媽 提到...

您好
看完此主題節目後
深感無奈

因為此時的我 也正為找保母而傷腦筋

有保母證照 社區系統的保母
又如何呢?

對於接送的時間斤斤計較
隨意加價

明明協會上給的扥育時間
我沒超過阿
但 保母們總會以他以往扥育的時間來喊價

我也不想把ㄧ條命放在你手上那麼久

但 上班的時間 不是我能決定

保母的品質 就光靠保母協會掛保證就可以嗎?

我很後悔生小孩
因為 我擔心保母的素質
但我又不能不賺錢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