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離開台北,我看到了社區生命的翻轉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九月二十日主持完NGO觀點現場節目,立即開車飛奔埔里桃米社區,寂靜的夜晚,當年為了勵馨在南投的重建工作站,經常下了班搭上台北飛狗巴士一路睡到埔里的景象,一幕幕再現眼前。

曾幾何時,走位的九份二山已不復見癩痢頭,夜光朦朧中依稀可見濃密的綠衣,十四號公路旁的路燈散發迷人的暈光,我知道南投再生的生命已經可以回饋、撫慰受創的心靈。

期待見見老朋友,我參加了桃米社區Paper Dome紙教堂的落成典禮,在地主辦的新故鄉基金會讓我感動不已。『我向天主借膽。』新故鄉基金會執行長廖嘉展說。

的確,921地震,讓他的家震毀了,身無分文的他與妻子顏新珠毅然決然留在埔里,開始社區工作,他相信,當社區的人願意為社區生存的時空而守護、奉獻時,社區的生命就有機會翻轉,台灣也將改變,

他帶領社區少數人搶救濕地,找了農委會一起整理、建檔溼地上的生物與植物紀錄,訓練生態解說員,很奇妙的,社區民眾開始有了微妙的、新的社會關係,從擔任解說員開始,他們意識到愛自己的土地,開始有人回鄉建民宿,一家、兩家____,目前有十幾家民宿,桃米社區因為一塊溼地,開啟生態旅遊的鑰匙,有了生機與產值。

更讓人感動的是,廖嘉展因緣際會2005年到日本參加阪神地震十週年系列活動,居然突發奇想要把日本在阪神地震後所蓋的紙教堂Paper Dome移來台灣。大家都說他瘋了,因為,錢在哪裡?所有的不可能都擺在眼前。

但是他相信,幾年來的重建,社區有機會與條件與外界交流,而紙教堂可以成為他理想中的『社區見學園區』的發電機,透過策展、表演、銷售的結合,將社區的議題及產品行銷出去,也讓到此表演的藝術家,展現才華,很簡單的信念,他做到了。

落成典禮,社區的歐字桑、歐巴桑組成的合唱團表演;桃源國小女校長帶領孩子的唱跳;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的老師們重回現場帶動唱,布農族老人的吟唱,一旁攤位的社區老夫妻所創作的布青蛙與布蜻蜓、當地紙工廠生產的藝術產品,都讓我感受他們之間無形的意志、信任與愛。

期待你與新故鄉基金會連絡,親自到當地見學,住在民宿、與當地社區的人聊聊天,認識他們的青蛙_____,你將與我一樣,看到台灣底層社區生命正在翻轉。

新故鄉基金會:www.homeland.org.tw
電話:049-2422003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