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走出戶外 記錄南投在地重生力量

兩個默默無聞的山間小社區如何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劫後重生」?這是「有話好說NGO觀點」決定走進戶外製播「在地觀點」單元,第一個想要解答的疑惑。

九二一大地震後,中台灣的南投受到重創,當地的澀水及桃米兩個社區的居民生計陷入絕境,大家都覺得沒有希望,徬徨無助之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水定絕處逢生,將一度沒落的澀水皇茶及陶土藝術等,重新提振起來,再度成了當地引以為傲的特色。澀水紅茶曾是日治時代進貢日本天皇的頂極好茶,澀水的黏土白灰土則是長年提供鶯歌做陶的絕佳原料,現在都是澀水的在地特色。

同樣的,臨近的桃米社區依山傍水,青蛙很多,這裡孕育台灣三分之二的蛙類,居民引用日本人把「青蛙」視為「幸福」的象徵意義,奉青蛙為「老闆」,成了桃米村的註冊商標。

 九二一地震的傷痛,反而讓居民學會重新愛自己的故鄉,重新認識鄰居。村民們在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的帶領下,學習成為生態解員,善用對生態的了解,還搶救當地的溼地,並結合好山好水,創造生計,返鄉發展的居民將住處改為民宿,做起「就地保育」。

居民挖一個池子,水生植物種上去,讓青蛙自己靠過來,腹斑蛙、貢德氏蛙等物種都成了生態池中的貴客。如同「青蛙王子」邱富添所言,村民透過導覽解說,把遊客留在當地吃喝玩樂,青蛙的經濟產值增值廿倍,為村民增造了新生機。

 官裕富也是一個例子,他原本做工,做到生病,返鄉找頭路,把三合院改為民宿,「瓦房、古厝、三合院」,一塘池水幾隻可愛的蛙,就養活子孫三代,一家人的心更緊緊繫在一起。

官家官家億向主持人紀惠容談及,當初失業的兒子官裕富和學員們一起上社區總體營造課程,白天種樹培養物種,晚上和老師去觀察青蛙,「無所事事」一年多,讓他很擔心兒子的未來出路。

 直到他遇到學員在樹下討論社區走出來的方向,因為找不到方向,邊思索邊說著「我們該怎麼辦?」。訪談之際,官家億不禁潸然淚下,因為當下學員的用心讓他頗為感動。

官家億說,桃米社區在這群推手的努力下,重新找回幸福的感覺。如今,回故鄉打拚的兒子官裕富陪伴在他身邊,讓他深深覺得「錢不需要賺太多,只要一家人能同在一個屋簷下,幸福就好!」

今年九月廿一日,桃米社區聳立著「紙教堂Paper Dome」,它是起日本阪神大地震中象徵社區重生精神,現在桃米社區承接,成為社區精神堡壘,實際生活成果的展示平面,對外聯結的管道。

「有話好說NGO觀點」用專業的精神記錄這段點滴,和觀眾一起感受原鄉的愛,往後「在地觀點」還將陸續推出相關主題,分享全台各地的蓬勃生命力,在不景氣中尤其振奮人心,予人省思。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