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遊牧教師多薪酸? 教育崩壞窮孩子?!



首播 9月26日(四)     晚20:00
重播 9月29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  吳忠泰
全國校長協會副理事長  楊美伶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  吳福濱
台師大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長  林陳涌


根據教育部統計,過去十年,一共13萬人取得教師資格,僅僅5.7萬人進入學校當老師,還有7.3萬名儲備教師擠不進教職窄門。這些儲備教師在不同學校間「遊牧」,擔任短期代理老師或鐘點代課老師,同時也準備參加下一次的教師甄選。合格教師沒有穩定的教職,原因出在那裡?是師資培育供應量過多?是學生變少降低老師需求量?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杯水車薪?工資雖漲 掌聲難響



首播 9月19日(四)     晚20:00
重播 9月22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桃園縣總工會總幹事 黃英華
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明年基本工資時薪、月薪先後雙漲。明年元旦起,時薪調到115元,月薪從明年七月起,調高到19273元,政府粗估大約208萬名底層勞工和計時人員受惠,但這樣就能保障勞工基本生活嗎?眼看十月電價調漲又將會帶動另一波物價調漲,屆時勞工生活負擔也將加重,是否又會抵消明年初的工資調漲?基本薪資調漲好幾次,為何受薪階級還是感受不到?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監督國會 還我民主!台灣向前行



首播 9月12日(四)     晚20:00
重播 9月15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
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李岳霖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言人  賴香伶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 楊泰順


上個月初立法院朝野對決核四公投案,立委在議場內爆發肉搏戰,混亂的場面還家醜外揚登上「紐約郵報」與紐約「每日新聞」版面。立法院作為中華民國最高民意機關,打架、衝突、議事癱瘓、法案卡關的情形卻一再上演,選民只能無奈被迫接受?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民生詐欺!為飲食安全討公道



首播 9月5日(四)     晚20:00
重播 9月8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消基會董事長  張智剛
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  董維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標榜「天然、無添加、無香料、健康」的知名麵包パン達人,遭人踢爆為「香精麵包」;無獨有偶,目前市佔率第三大的山水米,也涉嫌以越南米冒充台灣米欺瞞消費者。從塑化劑以來,台灣一連串食品安全事件有何異同?每當東窗事發之後,業者把產品暫時下架,讓消費者退費、換貨,就只是公開道歉了事?消費者花高價買健康有品牌的食品,竟然被商人當成憨大呆,怎能不生氣?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