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二二八 歷史負債與民主資產



首播 2月28日(四) 晚20:00
重播 3月 3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潘木枝先生遺族 潘英仁博士
王添灯先生遺族 王贊紘博士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李筱峰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 葉虹靈

1947年2月28日,因為政府查緝私菸引發衝突,點燃了台灣人民累積的怨恨,衝突一發不可收拾,軍隊血腥鎮壓。在長期戒嚴的威權統治下,二二八事件是不可碰觸的禁忌,直到解嚴前之後,才逐漸被拿出來討論。隨著台灣政治民主化,出現「鎮壓共黨作亂」、「反抗外來政權」、「族群衝突」、「官逼民反」、「國家暴力」等不同的名詞來定義二二八。歷史的真相有不同面向,但對歷史的記憶卻各有選擇,我們該從什麼角度去反省過去十餘年來,環繞著二二八事件及其歷史記憶的政治論爭呢?

政黨輪替後,政府高舉「轉型正義」,但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最想要的公道,得到了嗎?台灣的轉型正義最弔詭的地方是,過去的施暴者推動民主化,反對黨取得政權是來自和平轉移而非革命!解嚴後國民黨執政,對於過往的罪行未曾「清算」;民進黨上台八年,只著重二二八之苦,卻忽視白色恐怖之痛。連年選舉,過度的政治動員夾雜分岐的國族認同,反而錯失把威權歷史轉化成民主教材的大好機會!

今年的二二八紀念活動中,年輕人組成的表演團體用幽默手法,以現代舞台劇傳達沈重的歷史意涵。這也不禁讓我們思索,年輕世代對二二八事件,究竟有多少了解?是因為在成長過程中,對這片土地的使命感不夠?還是歷史教學上的殘缺與不足?

「受難家屬的苦難,就是我的責任」。現在面對二二八歷史,未來才能更深化民主,建構公民社會。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回首二二八,告別悲情,接受歷史負債、累積民主資產!

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婦女受暴幾時休?全球攜手傳愛反暴力

首播 2月21日(四) 晚20:00
重播 2月24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婦女新知秘書長 林實芳
家暴受害者 劉丁妹
勵馨基金會新北市分事務所主任 李玉華
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 張錦麗

去年12月16日,印度一名23歲女大學生,遭到輪暴毆打重傷,經緊急送往新加坡治療,兩周後回天乏術。此案引發印度全國的示威怒潮,抗議政府無能保護婦女安全,也引爆2月14日情人節,全球十億人站出來反暴力的活動。

聯合國推估,全球三分之一女性、相當於十億人,曾經或正在遭受暴力對待。而台灣內政部統計,去年1到8月的家暴通報案件為6萬9,570件,統計還顯示,被害女性高達七成二,年齡層集中在30到50歲者,比例高達受暴案件的四成四。

最近,婦女團體公布一分「台灣婦女受暴經驗調查」,其中當問到「周邊的女性親戚、朋友有遭受過暴力對待嗎?」時,高達八成九的受訪女性表示曾聽聞;另外,關於「請問您自己有(曾)遭受過暴力對待嗎?」一項,高達四成一的受訪女性表示曾遭暴力對待;但是在「受暴者曾向外求助嗎?(如警察、里長、社工、政府部門等)」一項,未求助過者高達58.9%!以上的調查及統計,都透露了台灣性別暴力及歧視仍舊嚴重,值得注意。

觀察全球的女性受暴案數字及案例,推估未報案的黑數會比實際案件高出許多。像印度層不出不窮的女性暴力案件,起因與當地社會的宗教、種族、階級等的矛盾有關,可是,政府立法不周、執法不力更是主因。

1999年,聯合國把11月25日訂為「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台灣也在2006年申請加入,成為「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成員,台灣在女性暴力防治上,有那些可以努力的方向?受虐者如何在暴力發生當下保護自己?有哪些方法可協助受虐者?

暴力長存的情況,對國家、社會有何影響?經濟衰減、人權不張、社會寒蟬?台灣對防止婦女受暴的當務之急是什麼?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婦女受暴幾時休?全球攜手傳愛反暴力!

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捍衛糧食主權 一起當農民靠山



首播 2月 7日(四) 晚20:00
重播 2月10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 蔡培慧
248農學市集經理 李建誠
台灣稻農公司股東 王得利
主婦聯盟董事長 陳曼麗

台灣糧食自給率只有三成三,現在又傳出美國瘦肉精豬肉、與中國農產品可能都會開放進口,農民跟農民團體非常不滿。二月三日是農民節,上千名農夫在總統府前大聲抗議,他們用一萬兩千多株菜苗排成Farmer 1st(農民優先),爭取糧食主權。

對農民來說,每天農事都做不完,為何不走上街頭心難平?

有些農民守了好幾代的農地,眼看就要被政府被徵收,實在氣憤難消。他們質疑政府連最根本的土地都不珍惜,簡直就是要毀地滅農。

830項原本禁止進口的中國農產品,將藉由「自由經濟示範區」進入台灣市場,這將對台灣農業衝擊有多大?台灣從1990年加入GATT、2002年加入WTO,農產品價格一路下跌,但生產成本卻不斷上漲,削弱台灣農業外銷競爭力。

台灣的糧食高度依賴進口,價格受制於國際,這該怎麼辦?「糧食主權」是指人民有權決定自己要種什麼、怎麼種、吃什麼,台灣做得到嗎?

近年來台灣各地方政府,紛紛以發展經濟為由,大舉徵收農地,不斷引發類似灣寶、大埔農地徵收抗爭,惡法圈地是否讓危脆的農業更形雪上加霜?2000年「農業發條例」修正放寬後,農村成了炒地皮鎖定的肥羊,田裡出現一棟又一棟的豪宅,未來台灣農夫無田可種、無米可樂,台灣該麼辦?

今年,實施將近三十年的休耕政策出現大變革,將「休耕補助」轉為「轉作補貼」,並喊出「做一休一」口號。這樣就能讓農地起死回生,讓台灣農業永續發展?台灣還有哪些農業政策,應該逐一檢視?!

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守住一片田,捍衛糧食主權,一起來當農民靠山!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