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政黨票發威?!終止藍綠惡鬥



首播 1月12日(四) 晚19:00
重播 1月15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
政大選研中心研究員 蔡佳泓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言人 賴香伶
綠黨召集人 楊長苓
政治評論家 楊文嘉

2012總統大選倒數兩天,大家都將焦點關注在三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身上,甚少討論立委與政黨票,到底什麼是政黨票?怎麼投?甚至很多民眾不知道1月14日投票當天將拿到三張選票!選民霧煞煞,如何發揮政黨票的關鍵作用?

政黨票的複合選區原本是希望讓小黨有參政空間,然現實與期待背道而馳,四年前的立委選舉除了國、民兩大黨,其他小黨無一跨過5%的門檻,在不分區立委席次裡也全軍覆沒,兩大政黨壟斷政權!單一選區兩票制真能讓第三勢力出頭天?小黨真的被泡沫化?

日前有不分區立委在各大報刊登半版廣告,喊出「分裂投票」,呼籲選民把政黨票投給小黨制衡藍綠,這個訴求能打動選民引起共鳴?宋楚瑜出頭,真能為橘營爭取到立委席次?沒有或極少數小黨的參與能監督國會嗎?

有人認為即使小黨得票超過5%,分到的也只是二、三席,在總數113席的立院根本微不足道,因此不願『浪費』投小黨。但事實上依照現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只要有三席以上立委,就可組織黨團,黨團有權參與每項法案、預算案協商。這樣還能說小黨沒有辦法發揮以寡擊眾的制衡力量嗎?

2012大選最後48小時!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關鍵的一票在這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什麼這一集沒有重播.網路也沒有線上收看.都沒辦法跟朋友分享!真可惜=.="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