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打造爺奶樂活島!老團PK三黨智庫



首播 1月5日(四) 晚19:00
重播 1月8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國民黨代表 王雲東
蔡英文競選總部發言人 徐佳青
親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 李桐豪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 吳玉琴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林依瑩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 王增勇


台灣邁入老人國!65歲以上人口已佔總人口10.8%,超過251萬,推估未來14年內,65歲以上人口比率將三級跳快速增加,八年後將超過20%到達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人中就有一個老人。面對來勢洶湧的老人浪潮,我們準備好因應老化帶來的衝擊了嗎?


全台目前有68萬老人需要長期照顧,多數都是在家由親人照看,這些照顧者高達八成無法連續睡眠超過四小時,付出的體力、精神、金錢對每個家庭都是無比沉重的重擔!誰看到家庭照顧者的辛苦?台灣什麼時候才能建立一套完善的長照制度?


台灣外籍移工節節高,約42萬人,隨著高齡化問題浮現,社福外勞平均年成長一萬,達19.6萬人,台灣人為何如此依賴外勞?從1999年至今,長照政策十餘年來進展牛步,問題出在哪?


建構長照體系是政府無法迴避的責任,馬英九總統承諾未來十年內建立完善制度;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未來四年將投入四百億,縮短長照建構時間;親民黨宋楚瑜則表示將整合公民間醫療資源,讓所有需要安養的老人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三黨長照政策比一比,究竟誰能建構一個老有所養、尊嚴老化的環境?

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選前倒數九天,老團PK三黨智庫,看誰能給我們的老人家最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