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瘦荷包!保健保! 不會倒?



首播 10月17日(六) 晚19:00
重播 10月18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台灣醫院協會副理事長 楊漢湶
醫改會研發組研究員 黃經祥
中央健保局醫管處經理 蔡淑鈴
亞洲大學榮譽教授 吳凱勳



1995年政府開辦全民健保,但短短不到兩年,就出現短絀的現象,財務破洞愈來愈大,預估年底將負債600億。健保為何連年虧損,根本問題在哪裡?

衛生署長楊志良不惜賭上烏紗帽,直言健保費不漲「根本做不到」。預計最快明年,投保薪資上限將由現行的13萬1700元,調高為20萬7360元,預計每年多進帳12億,受影響約八萬人。『劫富濟貧』方式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嗎?




然而各地方政府積欠健保費高達600億元,卻為了多收10億,準備大幅調漲雇主和高薪者的健保費。政府為何只挑軟柿吃?長期失能的虧損爛攤,為何總要民眾埋單?解決健保虧損的根本之道為何?

健保局統計,去年民眾一年看病十五次,又破新高;台灣民眾的年服藥量,是美國人的7.2倍。台北縣一名七十多歲老人家,一天吃藥多達十八顆,吃到出現幻覺,常向家人說「一列祖先坐在客廳」。調整保費的同時,是否更該檢討健保浪費及提升醫療品質?該如何有效幫助民眾正確用藥?

號稱「全民」的健保,卻常常讓民眾在住院時面臨健保床位一床難求的窘況,好不容易有床位了,也別高興太早,因為假日、甚至平常晚上緊急狀況時,也常常找不到醫師。全民健保離人民期待以及當初設立的宗旨,為何越來越遠?

醫療品質大打折,全民健康誰來把關?周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一起評評理,健保該漲不該漲?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