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弘道與老人 看見需要 走動服務


 
首播 5月29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弘道基金會執行長  林依瑩
弘道基金會新莊志工站長  黃寶鳳
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副教授  朱政德
7-11公共事務部部長  林立莉
      
人口老化加速!2013年台灣老年人口已經超過11%,經建會推估2025年台灣就會變成「超高齡社會」,老人比例將增加為20%,也就是五個人裡有一位老人。


有鑑於高齡社會來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1995年3月成立,致力讓社會中的老人有所安養,並且健康樂活!除了落實老人居家照顧,還推動活躍老化,改變社會大眾對老人的刻板印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2012年「不老騎士」影片上院線,勇奪台灣紀錄片票房冠軍!弘道成立19年以來,如何看見老人需求,適時提供幫助?伴隨台灣社會快速老化的腳步,又如何在不同時期,提供不一樣的服務重點?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適性揚才?弱化國力?國教新課綱惹爭議


 
首播 5月22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曾世杰
台灣大學數學系教授  張鎮華
台北市中山女高國文老師  段心儀

十二年國教上路,第一屆國中教育會考上周六登場,全台有27萬名考生應試。因為是第一屆會考,沒有所謂的考古題,讓很多考生、家長無所適從,甚至陷入焦慮。會考之後,成績該如何公布,各地方不同調、家長與官員角力,顯見家長和學生重視現在「如何入學」,遠超過將來「如何學」。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成就每個孩子 扶助弱勢提升能力!



首播 5月15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博幼基金會執行長  陳良枝
兒福聯盟社工處主任  王靜文
台師大教育系主任  甄曉蘭


台灣貧富差距離加大、離婚率增加,呈現在教育上是弱勢家庭的中小學生比率攀高,尤其以國中生最嚴重。將近二成來自低收入、單親、隔代及依親教養家庭。經濟弱勢家庭對學童的學業表現,有什麼不利因素?在學習路上誰來拉他們一把?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打房價!要正義! 小民何時能有家?



首播 5月8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台北市副市長  張金鶚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  彭揚凱
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李同榮


台灣薪資已凍漲16年,而房價卻上漲好多倍,民怨就如房價只漲不跌,就連政府高官也說,自己的小孩也買不起房子!根據營建署最新統計,台北市房價所得比攀上15.01倍,也就是不吃不喝15年的家戶所得,才能買得起房子,名列全球第一,高過香港。新北市也以12.67倍緊追在後。學者指出,營建署的數據以中古屋為主,如果以預售屋、新成屋為主來估算,台北市新建案總價平均超過2000萬元,新建案房價所得比將高達25倍,民眾若想買全新的房子,恐怕得25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