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反低薪 禁派遣 拒當職場次等公民!



首播 5月1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  王厚偉
團結工聯秘書長  黃育德
政大勞工所教授  成之約


曾在日本創下高收視的日劇「派遣女王」,深刻演出日本百萬派遣族的辛酸與逆境謀生的無奈。根據主計總處2011年工商調查,台灣大約有13萬人從事派遣工作,比2006年調查時增加一成五,顯示國內派遣族人數有上升趨勢。但如果對照2012年人力調查報告,從事臨時性或人力派遣的勞工,大約有59萬人,佔就業人力5.39%。而其中,政府公部門更是運用派遣勞工的大戶!派遣在台灣究竟被濫用到何種程度?年輕人的低薪,派遣制度是元凶?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等待正義 受創阿嬤要討歷史公道!



首播 4月24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康淑華
台灣慰安婦赴日訴訟律師  莊國明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朱德蘭


在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政府結合官、軍、憲、警、業者,以欺騙、誘拐或脅迫方式,徵集各地女子成為「日軍慰安婦」,台灣大約有超過2千名婦女受害。法律正義求而不得,慰安婦日漸凋零。1992年大約還有58名慰安婦,目前只剩下5位。她們走過一甲子艱苦歲月,內心仍然深藏無法癒合的傷口,最大的希望就是在有生之年,得到日本政府公開道歉,同時也希望世世代代不要遺忘這段歷史。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孩子,你幸福嗎? 請許我一個快樂童年!



首播 4月17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兒福聯盟執行長  陳麗如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系系主任  鄧蔭萍
家扶基金會社會工作處主任 藍元杉


台灣小朋友幸福嗎?根據兒福聯盟新公布的『台灣兒童的家庭幸福感』調查,「家庭幸福感」由家庭氣氛、親子互動及個人感受等三大面向組成,其中孩子的個人感受分數達85分最高。對孩子們而言,什麼是幸福?調查發現,46%家人不常一起聊天,16.6%家長幾乎每天都無法陪孩子吃晚餐,親子互動在家庭幸福感的三大面向中表現最差。只要能和爸媽簡單聊天、說說心事、共進晚餐就很快樂?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我的未來要陽光!青年吶喊世代正義!



首播 4月10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  李健鴻
台灣勞工陣線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  洪敬舒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  郭迺鋒


從學生反服貿佔領國會開始,激發出驚人的社會能量。學生行動在先,公民團體也隨即加入。許多人都想問:為什麼青年會如此憤怒?<今周刋>最近對二十歲到三十五歲的年輕人進行【青年世代正義大調查】,結果發現,有將近八成的青年,認為台灣目前的政經環境對他們不公平!而且有六成四的人,認為未來10年台灣會越來越糟!對現狀不滿、對未來失望,才是318學運最大的推動力與持續力?台灣勞動陣線在兩年前就出版了「崩世代」一書,書中預示二十年後的台灣,現在已經提前到來?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聲明稿】沒黑箱!沒政治力介入!公視「NGO觀點」節目嚴正抗議「黑箱換主持人」不實指控!

針對公民團體指控公視「NGO觀點」黑箱換主持人一事,本節目嚴正抗議絕無此事!在此,重申新聞專業的主體性,不應更不能受制於政府、政黨、利益團體或非營利團體。
    
公視新聞部於32428日晚間8~9點時段,一連五天推出「有話好說 服貿大解析」特別節目。327原時段「NGO觀點」節目因而暫停一集,
43NGO觀點」節目恢復正常。

對此,主持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惠容,第一時間表示理解。隨後卻又對外宣稱,係因其「特定立場」才暫停主持一集。現在又以公民團體連署方式,對公視作不實指控,令人遺憾!

去年822NGO觀點」便曾製播「兩岸服貿定 ! 醫療社福雙衝擊 ?」,討論服貿衝擊,當日由惠容女士主持,現在又何來「特定立場」之說?

    公視「NGO觀點」自200838開播以來,長期關注弱勢議題,提供各種公民團體發聲管道,和多元意見交流平台。舉凡死刑爭議、同志婚姻合法化、國會監督、社會住宅、愛滋防治、青年貧窮、長照體制種種未被主流媒體青睞的議題,向來都是本節目關注探討的主題。

公視新聞部秉持新聞專業,所作的節目調整、人力調度,卻被抹黑成黑箱作業。對長期耕耘弱勢議題的「NGO觀點」節目傷害甚大!對一向伸張公平正義的公民團體傷害甚大!對公視新聞專業自主傷害甚大!懇請各界能理性看待此事,共同捍衛公視的公共價值。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民主審議上街頭 國會監督向前走?!



首播 4月3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  林國明
文化大學政治學系主任  楊泰順

從318到330,從學生佔領國會到公民上凱道,台灣的民主已經寫下新紀錄!

過去兩週以來,學生、民眾圍繞在立法院外圍,各自用不同方式發表意見、懸掛標語。從三月二十六日起,更有大學教授在青島東路側門,發起「公民審服貿」行動,每一組都安排主持人帶領討論,負責彙整意見,最後上台報告小組討論的結果,並且轉交給反服貿佔領立院的決策小組,作為後續討論之用。這將對台灣民主產生什麼樣的化學變化?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