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利益與衝擊 服貿協議大解析!



首播 3月27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經濟部國貿局長  張俊福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  吳榮義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
     

兩岸服貿協議引發爭議,青年學生占領立法院議場,進行長期抗爭,許多民眾紛紛上街聲援反服貿。什麼是服貿協議?到底民眾在憂慮什麼?服貿協議對各別產業、財團以及勞工有什麼影響?又如何評估效益?如何做才能將衝擊降到最低?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民主進與退 服貿爭議風雲再起



首播 3月20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 杜文苓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


不滿政府蠻橫處理服貿協議,大批學生衝入國會、持續佔據議場,創下台灣史上首例!學生佔領議場是脫序行為,還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學生在立法院因反服貿而霸佔立法院使議事停擺,到底他們在抗爭什麼?阻擋政府政策執行,事情空轉,台灣空轉。到底,學生該如何下場,政府又該如何上場?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敢生能養?體檢托育政策



首播 3月13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北護理健康大學嬰幼兒保育系主任  段慧瑩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  劉毓秀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林月琴


『經濟負擔壓力大』讓很多人裹足不前,不敢生小孩,導致台灣成為世界上最不想生小孩的國家。為了刺激生育,政府推出一系列托育催生政策:包括育嬰假;5歲幼兒免學費;針對0至2歲幼兒托育給予補助;2至5歲幼兒每人有2.5萬元的特別扣除額。補助措施一籮筐,到底那樣最有效?而根據主計總處2010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提高女性生育意願的兩大因素是:給予六歲以下兒童托育補助費,以及發放育兒或教育津貼育。檢視「托育補助」和「育兒津貼」政策,目前政府做法恰當嗎?台灣到底怎樣才能真正落實友善的育兒環境?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公民不核作 反核運動決戰2014!



首播 3月6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台電公司核發處副處長  梁天瑞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所長  陳詩豪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洪申翰
前行政院原能會核能所副研究員   賀立維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為台灣反核運動增添驅力。去年3月9日,22萬名民眾上街反核。馬政府「穩健減核」喊得震天價響,但核四啟動的腳步也沒停。台電表示,今年6月底可以完成核四安檢報告,送原能會審查完畢後,最快在9月核四就可以進行試運轉。

這讓民間反核團體相當不滿,號召專家學者舉行論壇,也宣告3月8日將在北中南東再度集結,舉行「全台廢核大遊行」,主張全面廢核、面對核廢、終結核四、非核家園。29日還有反核路跑接續上場,展現人民持續反核力量。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