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民氣可用保食安! 食管法強渡關山



首播 2月6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中研院院士  周昌弘
台大醫學院毒理所教授  康照洲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張智剛
     

《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過程曲折,終於趕在立法院臨時會最後一刻三讀通過,名稱也改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宣示政府捍衛食安政策的決心。到底我們可以如何期待這次修法的效益?從此就可以食的安心嗎?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盼零悲劇! 酒駕分離 平安歸!



首播 1月23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  王幼玲
酒駕受害者家屬聯盟  黃俊美
中華民國車禍關懷協會理事長  沈志成


歲末年終,公司行號開始辦尾牙聚餐,這也是發生酒駕案件的高峰期。根據統計,去年1到10月有7500多人因酒駕傷亡,其中1、2月是傷亡人數最高的月份,平均每天有超過30人因酒駕傷亡。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為何如此『知易行難』?為了遏止酒醉駕車行為,過去主要仰賴法律嚴厲性,除了事後處罰,該如何加強事前防範?尾牙喝酒機會變多,除了靠自律、旁人勸導的方式之外,企業還可以發揮什麼樣的力量與角色,杜絕員工酒後開車?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長照開支票! 照護服務追趕老化?



首播 1月16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    吳玉琴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常務監事    王增勇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覃玉蓉


台灣人越來越長壽,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國人平均壽命達到77.51歲,預估五年後台灣將邁入高齡化社會,另外,到去年底為止,國內一共有71萬名失能者,其中65歲以上就有45萬人,平均每個失能者需要1.4人來照護。但目前國內的長照設施和居家照顧人力嚴重不足,未來社會的長照壓力,如何能負荷?又該如何解決設施不夠 、居服員不足的困境?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土地強徵!大埔的血淚教訓



首播 1月9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廖本全
律師  李明芝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  蔡培慧


延燒五年的苗栗大埔土地徵收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在一月三號更一審判決:內政部徵收無理、苗栗縣政府拆屋違法,張藥房等4戶勝訴,徵收案必須撤銷並且歸還土地。喊了多年的「土地正義」終於得以落實?大埔四戶要求還地蓋屋,但內政部認為很多土地跟建築物已經執行完畢,而且土地現在已經當道路使用,所以要發還實質上有困難。若是如此,遲來的正義還有什麼意義?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零棄養 全領養 毛孩子盼新生!



首播 1月2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  蔡志強
流浪動物花園協會祕書長 郭銘銘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   陳玉敏


紀錄片「十二夜」以流浪動物的角度,紀錄牠們被送進動物之家的生活。收容所的犬貓度過十二個晚上後,凡是沒有人領養的就必須被安樂死。「十二夜」上映後,引發民眾對於流浪動物處境的省思。動保團體曾多次拿出公立流浪動物收容中心拍的照片,貓狗都奄奄一息,甚至有狗全身長蛆腐敗,流浪動物在台灣的處境究竟有多悲慘?無人收養就非得安樂死不可?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