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海岸浩劫!觀新藻礁啟示錄



首播 12月26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台大海洋所名譽教授 范光龍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 潘忠政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河巡隊老師  張景傑


紀錄片『看見台灣』以空拍畫面,呈現出台灣美麗山川遭受破壞的實況。其中桃園出海口大片藻礁,被工業廢水汙染而失去生機,看了令人心痛。藻礁是植物礁,由無節珊瑚藻構成,礁體提供小型生物藏匿空間,是台灣西北海岸生態系重要的一環。藻礁形成緩慢,1年只能生長0.1公分,桃園的藻礁大約有七千多年歷史,見証台灣海岸地質與生態演化歷史。然而,在二十年汙染破壞下,原本27公里的藻礁海岸,只剩下4公里。


今年五月,台南大學附設小學的五百多名學生,透過「一人一信救藻礁,寄信給總統」,希望馬總統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在桃園觀音海域劃設「藻礁自然保留區」。政府該用哪些具體作為力挽狂瀾,搶救這片瀕危的藻礁?桃園藻礁被破壞,只是冰山一角,台灣海岸還有那些迫切的環境問題呢?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假正義之名?社會住宅引爭議



首播 12月19日(四)    晚20:00
重播 12月22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立法委員陳節如辦公室主任  孫一信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政策組長  江尚書
政大社會工作研究所副教授  王增勇


今年十月七日世界人居日,十多個弱勢團體到行院門口高舉旗幟,抗議政府住宅補貼預算有將近八成用在購屋補貼,租屋補貼只佔23%。老人、殘障、婦女要申請租金補貼更是困難重重。而政府說要蓋社會住宅,卻只保留10%給弱勢者。這樣的做法根本不符合社會住宅的精神!

目前內政部興建五處社會住宅,購置土地就花了三十三億元,卻只蓋了1600多戶,不合成本效益。更有立委質疑,新北市政府的社會住宅,提供給弱勢青年的租金照市價打八折,卻只有不到三成住戶能享有此福利,其餘將近五成住戶則是原價出租。新北市政府表示這是為了避免標籤化,然而這樣的分配比例恰當嗎?是否有圖利廠商之嫌?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清境不清靜?傷痛台灣的縮影



首播 12月12日(四)    晚20:00
重播 12月15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社長  拱祥生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蔡智豪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秘書長  游文宏


有小瑞士之稱的南投清境農場,環境優美,國內外旅客絡繹不絕,每年吸引百萬人數前往遊玩。然而美麗的背後卻危機重重,根據內政部調查農場目前有133家民宿,竟然只有四家完全合法。而整個大清境區將近一半的面積都屬於災害高風險區。從起建開始,要申請建照、使用執照和民宿登記,每一關卡都要審查,它們如何取得合法登記?不適人居,政府為何一再發建照?政府十多年不作為,放任讓業者和消費者合力啃掉綠色山脈?

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青春要設防!穿越恐懼看愛滋



首播 12月5日(四)    晚20:00
重播 12月8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桃園醫院愛滋照護中心個管師  孫娜俐
台灣露德協會祕書長  徐森杰
紅絲帶基金會董事 涂醒哲


愛滋病去年首次成為台灣青年十大死因之一,根據HIV感染者通報人數顯示,近年來國內愛滋病患有年輕化的趨勢,1998年到2012年間,15~24歲青年感染愛滋人數,是所有患者中增加最快的一群,到2012年底累計有4700人青少年感染。台灣年輕人染上HIV病毒的主要原因為何?是施打毒品?是不安全的性行為?如何加強年輕人自我健康管理觀念,降低感染風險?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