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天使不落難 ! 打造快樂童年



首播 11月28日(四)     晚20:00
重播 12月1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  何素秋
兒福聯盟執行長  陳麗如
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  王薇君


1989年聯合國制定<兒童權利公約>,訂定每年11月為兒童人權月,11月20日為世界兒童人權日,呼籲各國政府致力保障兒童權利。兒童權利公約第19條:「兒童有免於遭受暴力虐待的權利」。然而長期以來,兒童受虐案件不斷發生,父母攜子自殺悲劇也時有所聞,幼小的生命被大人剝奪,兒童人權何在?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異中求同! 多元成家 大攻防!



首播 11月21日(四)     晚20:00
重播 11月24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  許秀雯
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副教授  王增勇
同志運動倡議者  祁家威


主張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民法親屬編、繼承編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日前於立法院完成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結果再掀一波同性婚姻該不該合法的論戰。修正草案中明訂,婚約應由不分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之雙方當事人自行訂定,而且同性伴侶也可以收養子女。支持者認為,同志本就應該和一般人一樣,享有選擇婚姻、組成家庭的權利;但反對者憂慮,同志婚姻一旦合法後,會衝擊既有的家庭結構和倫理價值。同志婚姻合法化,這究竟是性別平權大躍進?還是家庭價值大崩解?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美味多陷阱 食育教你聰明吃



首播 11月14日(四)     晚20:00
重播 11月17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  張瑋琦
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董事長 朱慧芳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副主任  張明純


政府不斷宣戰,食安事件仍舊連環爆,混油事件還沒了,銅葉綠素又燒出食品「綠」色危機,連食品大廠南僑、統一都捲入了!食用油、麵條、海苔、貢丸……,消費者不知該如何挑選才安全。


台灣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共有17大類799項之多,為了增加口感、色澤、香味,甚至延長保存期限,舉凡米、麵、豆漿、麵包、餅乾,幾乎都有添加物;包括可樂、醬油、咖啡、烏醋裡也有焦糖色素。琳琅滿目、色香俱全的食品,究竟有那些美味陷阱?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造假是常態?食安風暴何時了?



首播 11月7日(四)      晚20:00
重播 11月10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張智剛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  許惠玉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大統爆發油安問題後,衛福部限令各廠商在十月底前完成切結以自清,保證產品原料與添加物都與標示符合,希望讓民眾有選擇依據。如今這起假油事件風波不息,反而曝露出更多造假的品項和違法的廠商,連老字號大廠福懋、跨國食品集團頂新都陸續捲入假油風暴。拿過GMP標章、簽下切結書,這樣的保證都不能信,民眾如何是好?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