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改革要公平 老師上街爭尊嚴



首播5月30日(四) 晚20:00
重播6月 2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全國教師工會總工會副祕書長 羅德水
私立復興中小學老師 張秋香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 吳福濱


五月二十五日全國三萬多教師走上凱道,高舉「救改革」、「打爛案」的旗幟,在32度的高溫下,教師們展現對抗假改革的堅強意志,厲聲批判暴衝傲慢的改革。



全國教師工會總工會批評官版的年金改革是閉門造車,只顧忙著處理政務、常務人員年資併計,優先處理學者當官的教授們,如何補繳費、買年資、合併退休,領高額退休金自肥,但新世代老師得到的卻是所得替代率下降,沒有18趴,未來還可能面臨領不到退休金的窘境,其中私校老師更慘,退休年金已立法卻拖延未行,成了「年金孤兒」!私校教職員、年輕老師,都成了年金改革的犧牲者?同樣都是教師,為何待遇卻如此大不同?
 

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新住民家庭 多元多滋味!



首播5月23日(四) 晚20:00
重播5月26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 蕭秀玲
南洋台灣姊妹會副理事長 洪滿枝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社工專員 林詩涵



外籍配偶懷抱著夢想千里迢迢遠嫁台灣,以為從此可以幸福過一生,然而現實真的是如此嗎?遠離原生家庭,來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環境,與台灣配偶語言、生活習慣、風俗文化都不同,為了適應環境,她們承受哪些有形和無形壓力?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公視新聞與您面對面



公共電視台新聞部將在台北、高雄、花蓮舉辦三場與觀眾面對面的交流座談會,所有新聞部的節目,包括製作人、主播及製作團隊,都會分場次與觀眾面對面,進行意見交流,您的寶貴意見都將是我們製播的重要參考。

NGO觀點台北場是六月一日下午兩點三十分到三點三十分,在基泰國際研訓中心(台北市衡陽路51號10樓)現場提供簡單茶水及點心,為響應環保,請參加者自備環保餐具。

已開始接受報名,座談會一律採用網路報名,完成報名的民眾,享有優先入場資格,每場座談會前30分鐘開放報到;座談會開始前10分鐘,未至現場報到者,將視同放棄,座位將保留給現場候補民眾。若需客服協助報名,請於上班時間來電02-2633-2000轉9(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晚間9時,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 http://www.pts.org.tw/newsforum/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天使過勞死!護理崩壞如何止?



首播5月16日(四) 晚20:00
重播5月19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 盧孳豔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 賈佩芳
醫勞盟祕書長 方瑞雯

國際護理師節前夕,近百位基層護理人員聚集在衛生署前,堆上滿滿的護士鞋,抗議政府放任醫院使用「畸形班表」、「跨科調動」、「彈性人力」、「責任制」種種方式,製造出護理人員回流和良好護病比的假象。實際上卻讓護理人員更加過勞,穿上護士鞋走的每步路,都是心酸血淚。

從去年開始,護理人員數度走上街頭,工作過勞的問題這才浮上檯面。為了改善護理人員的勞動環境,衛生署在去年通過「十大護理改革方案」。一年過去了,問題改善了多少?基層護理人員感受到了嗎?

根據統計,去年全台各醫療院所總共短缺5800護理師,離職率高達18%,平均每5名就有1人離職!「工作量大、未來沒前景」是護理人員離職首要原因,他們的負荷究竟有多重?更辛酸的是,這些堅守岡位的基層護士,在超時工作以填補人力缺口的情況下,平均薪資只有4萬1878元,是亞洲四小龍之末!

為了符合評鑑標準,醫院只好關閉病房;為了周轉人力,甚至祭出假打卡、續上班的手段!白色巨塔裡還有那些不合理的狀況,讓白衣天使不是倒下就是跑掉?

健保局近年加碼149億元改善醫護人員待遇,這筆龐大經費卻讓不少基層護理人員覺得「看得到、吃不到」,為什麼?衛生署明訂大、小夜班護病比,未來醫學中心白班護病比1:7、小夜班1:12、大夜班1:17,那一天才能實現?明文規定和實際運作有多少落差?

台灣領到護理師、護士證照的人數總共23萬,真正執業的人數只有13萬,執業率僅僅57%。到底該怎樣讓人盡其才,讓白衣天使可以有尊嚴的工作?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天使過勞死!護理崩壞如何止?!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小愛化大愛! 改變台灣的力量



首播5月9日(四) 晚20:00
重播5月12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汽機車強制險催生者 柯媽媽
罕見疾病基金會創會理事長 陳莉茵
登山安全守護者 博崴媽媽

人間最悲傷的事莫過於白髮人送黑髮人。作為母親,經歷孩子的生與死,生命的方向也就此改變!

民國七十八年,柯媽媽柯蔡玉瓊的大兒子柯重宇在東海大學企管研究所唸書,就在學校附近被一輛疾駛的聯結車從後追撞,青春的生命就此消逝。面對肇事者惡言凌辱,柯媽媽決定擦乾眼淚化悲憤為力量,相信自己多出一點力,可以讓別人少受一點苦。即使被「利委」冷嘲熱諷是「螞蟻撼大樹、大象牽過河」,她還是堅持理念,為大眾生命安全爭取最基本的保障。歷經八年奮戰,「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終於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三讀通過,這是第一個由人民推動立法成功的民生法案!

罕見疾病基金會創會理事長陳莉茵,為了救治罹患高血氨症的兒子吳秉憲舉債就醫、四處奔走。更在爭取醫藥的過程中,看見許多罕病孩子無藥可吃,甚至病無可醫,她深深體會到「要幫助別人的孩子,方能真正幫助到自己的孩子」,因此聯合其他罕病家長成立「罕見基金會」,從民國八十五年成立到現在,協助成立五十多個罕見病友團體,服務對象含括191種罕見疾病,更在民國八十九年促成兼具防治觀念的「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三讀通過,成為全世界照顧罕見疾病的重要標竿。她說「付出是最好的心靈良藥」,在兒子過逝後,依舊持續不懈為罕病家庭奉獻心力。

兩年前,山難奪走22歲張博崴的生命。媽媽杜麗芳把喪子之痛轉化成知識和行動力量,積極推動「面山教育」,希望減少同樣的悲劇,現在山友們把綁在山路上的消防署求救電話,換成「博崴媽媽的手機號碼」,更有人封博崴媽媽為「民間救難大隊長」。在博崴媽媽的積極呼告下,去年底立法院修定老舊的「緊急醫療救護法」,在今年初公告施行。

三位媽媽同樣歷經喪子之痛,卻化悲痛為力量,化小愛為大愛,幫助更多的人。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看母愛如何改變台灣!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