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崩落世代 青年如何逐夢?



首播 3月28日(四) 晚20:00
重播 3月31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台灣大學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文化大學勞工系副教授 李健鴻
台灣勞工陣線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 洪敬舒

主計總處公布二月分最新失業率,15~24歲青年失業率12.99%,居各年齡層之冠!20~24歲青年失業率13.6%,是整體失業率4.24%的三倍!

再仔細分析內容會發現,15~24歲青年中,失業半年到一年的有2萬2千人;失業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者」有1萬1千人。大學以上程度失業者當中,失業半年到一年的人數有4萬6千人,長期失業的更高達2萬7千人。數字會說話,高學歷青年失業現象並沒有舒緩。

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政府為了拯救青年失業,率然推出22K計劃,結果反而成為進壓低年輕人薪水的殺手。主計總處調查,未滿30歲年輕人平均所得倒退15年,六成以上的人月薪不到三萬,不是失業就是低薪,台灣青年已然成為青貧一族。

台灣年輕人果真已經被打入崩世代,無法翻身? 聯合國勞工組織 (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 發布最新「全球就業趨勢報告」提出預警:2013年失業人口持續攀升,將衝破2億;目前已開發國家有35%失業青年待業超過半年。青年一旦失業超過半年,恐怕會喪失尋找工作的動力!對此我們政府如何因應?其他各國政府又有什應對策略,可以供我們借鏡?

初出校門的青年,找工作所遭受的最大困難是工作經驗不夠其次則是技能不足、再其次才是缺少工作機會。結果年輕人只好在非典型就業市場裡求生路,非典型工作不穩定,也不具累積專業經驗的說服力,並不利於青年下一個工作機會。

遠見雜誌「企業最愛哪些大學生」調查發現,公立技職、特色教學、產學合作、傳統名校的學生就業率較高,但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不想畢業即失業,要如何順利取得第一張職場列車的門票?年輕人在薪水結構失衡的現實環境之下,如何才能有出頭天?又該如何找回做夢的勇氣呢?NGO觀點,在青年節前夕與您一起來關心青年的困境與希望。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晚安?祝好運! 台灣夜未眠



首播 3月21日(四) 晚20:00
重播 3月24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臺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 李佩玲
臺北醫學大學睡眠中心主任 李信謙
雙和醫院臨床心理師 蔡涵茵

1隻羊、2隻羊、3隻羊…..,羊都數光了,還是睡不著!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最近公布的國人睡眠調查,台灣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有失眠之苦。在這步調緊湊的社會,許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睡眠問題,「失眠」似乎成了一種現代流行病。為什麼翻來覆去就是難以入睡?經濟壓力?心理壓力?還是身體出了問題?

睡不著怎麼辦?有的人試過各種口耳相傳的「自療法」,甚至靠酒精來催眠入睡。這分調查也顯示,民眾並沒有正視睡眠問題帶來的影響或者以為對生活影響不大。事實上,「睡眠障礙」有各種原因,包括失眠症、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睡眠不自主運動等等,如果不對症治療,很可能會衍生出更嚴重的疾病。

台灣的睡眠醫學已經有相當的進展,各大教學醫院也都設置睡眠中心,結合胸腔、耳鼻喉、牙科、精神、神經、心理等各專科醫師來協助病患。

但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應該要養成睡前好習慣,照顧自己的睡眠健康,同時也要自我檢視,是否需要尋求專業協助。周四晚間八點, NGO觀點要教你如何跟失眠說Bye Bye!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人民保母難為 警察的故事



首播 3月14日(四) 晚20:00
重播 3月17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中央警大外事警察系教授 葉毓蘭
警改會發言人 馬在勤
基層員警
中華民國警察警聲會長 楊太太

當媒體報導全台灣反核公民運動成功的同時,無數參與其中的人也卸下心頭重擔,他們是維護公民言論權、維護大眾交通路權的警察!

三月十四日國際警察日,台灣警察「心」苦笑不出來!根據台北醫學大學公衛所副教授呂淑妤在2006年進行調查「警察人員壓力調查」,其中96.2%坦承感受到壓力,所有壓力中以工作所佔的比例最大,為85.5%,其餘來自經濟、家庭等。將近一成的警察人員需要接受心理或專業醫療協助。警察的起薪高人人稱羨,要付出的辛酸血淚卻沒人知。

人民遇到困難時就說警察是人民保姆,不論是遺失東西、發生車禍、鄰居狗叫太吵、巷口有人亂停車,都要人民保母立刻處理。但為何民眾對全年無休、24小時待命的員警頗多怨言?說他們執勤態度不好,與流氓何異?

民意代表常挾著審查警政預算的權力,或是以「為民服務」為由,向警方施壓,甚至以無限上綱的「言論免責權」,率眾抗議違法,踐踏公權力,誰又替警說話?

警察勤務五花八門,肅槍、肅毒、掃黑、防飆、兒保、社福都在警察工作範圍,而上級長官為了用數字做績效,不論肅槍、掃黑、防飆等都以專案執行,每名警察平均有2到5個專案,員警排班常常超時不合理,警察過勞傳聞時有所聞,就有員警就希望自己寧可被歹徒打死,家人還有撫卹金,也不要過勞死,還不見得能被認定!

警察是保姆、是正義的化身,但警界也不時傳出風紀案,讓警察形象打折,這些個案還是結構問題?警察的能力、角色、權利,全面審視,用制度來監督,也用制度來保障。

三月十四日國際警察節,NGO觀點要告訴你不知道的警察故事!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勿忘婦女節 為性別平權加把勁!



首播 3月 7日(四) 晚20:00
重播 3月10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林實芳
政治大學勞研所教授 劉梅君
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副總經理 鍾慧諭
廣播節目主持人 邱文仁

娘子軍撐起半邊天,去年女性勞動參與率為50.19%,首度打破50%,顯示女性就業意識和自主能力大幅提高,但是男女年薪卻大不相同!勞委會公布今年3月2日是「同酬日」,這表示去年女性的平均時薪比男性少了16.6%,等於女性要比男性多上班61天才能追平男性的平均年薪。同工為何不同酬?生活上,大家都強調性別平等,為何職場上男女卻依舊不平等?

雖然女性勞動參與率提高,但女姓就業的職業類別多是事務工作人員及服務工作人員,民意代表以及企業主管職類只占少數。職場上的性別歧視有多嚴重?求職、敘薪、請假(生理和育嬰)、升遷…,男女有何差別待遇?催生十一年的「兩性工作平等法」終於在2002年3月8日公布施行,並且在2008年修訂為「工作性別平等法」,立法之後性別歧視真的改善很多?女性在職場上最常受到的委屈是什麼?為何『有肚子丟位子』?因為懷孕而被迫離職的事情仍時有所聞?雇主規避法律刁難女性的方式何其多?女性在不同行業、不同年齡,會面臨不一樣的歧視嗎?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99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報告」,已婚女性結婚離職率為31.2%,復職率為44.7%,復職間隔平均約為6年11個月。對女性而言,「料理家務」是影響投入勞動市場與否的關鍵因素,對於不婚女性也是如此嗎?

雖然婦女逐漸走出家庭、走入社會,但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卻普遍存在,職業婦女並走入就業市場,卻仍舊承擔家庭主要照顧者的責任,蠟燭兩頭燒衍生出哪些問題?

性別平等不是口號,除了女人要走出框架,政策更要具體保障婦女的權利。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勿忘婦女節,一起為性別平權加把勁!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