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山海對話!11號國道奇遇記!



首播 1月19日(四) 晚19:00

與談人
千里步道執行長 周聖心
台灣綠色旅遊協會理事長 任培義
資深導遊 林志吉
旅遊作家 劉文祥

踩著南田石聽海濤,悠悠漫步其中,阿塱壹步道是台灣目前僅存的一段沒有公路的海岸線。這條古道擁有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生態,原始海岸景觀特殊,同時也是保育類動物椰子蟹和綠蠵龜的棲息地,更曾被旅人稱為「海角天涯」。因為政府要開發串連台26線濱海公路,環保團體、學者大串連,要搶救阿塱壹!1月18日屏東縣府宣布,將旭海-觀音鼻這片總面積841.3公頃確定列為自然保留區,不得開發。究竟下一步該怎麼走?

全台有55.6%海岸線屬「非自然海岸」,西部地區高達90%天然海岸消失,都被港口、消波塊等取代,台灣旅遊景點太過人工化!為重拾對土地的情感,千里步道籌畫中心五年內串起近3000公里的環台步道,很多都是當地人以及志工幼年時候記憶的鄉間小路、私房景點,都在大家的愛心分享下,用雙腳及自行車一個點一個點的踏查,將沿途的文史和生態據點串連起來,這是一條條有人味的路。其中,哪些是這一生一定要走一段的土地之旅?邊騎單車邊畫畫的劉文祥是如何旅遊三十天只花八百元?馬上過年了,春節九天上哪玩?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推薦您11號國道,給你不一樣的旅遊驚奇!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政黨票發威?!終止藍綠惡鬥



首播 1月12日(四) 晚19:00
重播 1月15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
政大選研中心研究員 蔡佳泓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言人 賴香伶
綠黨召集人 楊長苓
政治評論家 楊文嘉

2012總統大選倒數兩天,大家都將焦點關注在三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身上,甚少討論立委與政黨票,到底什麼是政黨票?怎麼投?甚至很多民眾不知道1月14日投票當天將拿到三張選票!選民霧煞煞,如何發揮政黨票的關鍵作用?

政黨票的複合選區原本是希望讓小黨有參政空間,然現實與期待背道而馳,四年前的立委選舉除了國、民兩大黨,其他小黨無一跨過5%的門檻,在不分區立委席次裡也全軍覆沒,兩大政黨壟斷政權!單一選區兩票制真能讓第三勢力出頭天?小黨真的被泡沫化?

日前有不分區立委在各大報刊登半版廣告,喊出「分裂投票」,呼籲選民把政黨票投給小黨制衡藍綠,這個訴求能打動選民引起共鳴?宋楚瑜出頭,真能為橘營爭取到立委席次?沒有或極少數小黨的參與能監督國會嗎?

有人認為即使小黨得票超過5%,分到的也只是二、三席,在總數113席的立院根本微不足道,因此不願『浪費』投小黨。但事實上依照現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只要有三席以上立委,就可組織黨團,黨團有權參與每項法案、預算案協商。這樣還能說小黨沒有辦法發揮以寡擊眾的制衡力量嗎?

2012大選最後48小時!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關鍵的一票在這裡!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打造爺奶樂活島!老團PK三黨智庫



首播 1月5日(四) 晚19:00
重播 1月8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國民黨代表 王雲東
蔡英文競選總部發言人 徐佳青
親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 李桐豪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 吳玉琴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林依瑩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 王增勇


台灣邁入老人國!65歲以上人口已佔總人口10.8%,超過251萬,推估未來14年內,65歲以上人口比率將三級跳快速增加,八年後將超過20%到達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人中就有一個老人。面對來勢洶湧的老人浪潮,我們準備好因應老化帶來的衝擊了嗎?


全台目前有68萬老人需要長期照顧,多數都是在家由親人照看,這些照顧者高達八成無法連續睡眠超過四小時,付出的體力、精神、金錢對每個家庭都是無比沉重的重擔!誰看到家庭照顧者的辛苦?台灣什麼時候才能建立一套完善的長照制度?


台灣外籍移工節節高,約42萬人,隨著高齡化問題浮現,社福外勞平均年成長一萬,達19.6萬人,台灣人為何如此依賴外勞?從1999年至今,長照政策十餘年來進展牛步,問題出在哪?


建構長照體系是政府無法迴避的責任,馬英九總統承諾未來十年內建立完善制度;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未來四年將投入四百億,縮短長照建構時間;親民黨宋楚瑜則表示將整合公民間醫療資源,讓所有需要安養的老人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三黨長照政策比一比,究竟誰能建構一個老有所養、尊嚴老化的環境?

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選前倒數九天,老團PK三黨智庫,看誰能給我們的老人家最好的未來?!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