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肉品安全拉警報?捍衛健康!抓漏?!



首播 4月5日(四) 晚19:00
重播 4月8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 郭華仁
中央畜產會技術服務中心主任 林松筠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陳曼麗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監事 潘連周

2012年可說是台灣食品安全備受考驗的一年,從瘦肉精到禽流感,讓很多人惶惶不安。本地肉品被驗出含瘦肉精的消息四處流竄,真真假假讓人摸不著頭緒,就連基因改造的農產品也被學者點名,可能是下一個危害健康的地雷。
台灣每人每年吃掉40公斤豬肉、6公斤牛肉、21公斤禽肉,食肉量是日本韓國的一倍。至於市面上的大豆有八成,玉米56%來自基因改造。曾幾何時,這些我們每天賴以維生的食物相繼出問題?

農委會和地方防檢局、家畜衛生試驗所人員已經忙翻天,每天趕數十場,要在家禽家畜上市前進行抽驗,沒足夠的人力物力財力,台南、宜蘭、雲林說要讓瘦肉精零檢出,可能嗎?要如何源頭控管?

這就回到農民的良心、生計,與農業的本質。在西方主導的全球化市場經濟時代,壓低成本做有效的飼養和種植,讓大面積機械式的大農制佔絕對優勢,以人工改良物種、加速生長,取代傳統的飼養與種植方式,美國因此成為世界最大農產品輸出國,握有如同武器般的糧食權力。台灣小農成本高,獲利有限,農民必須找出長得快且長得好的耕作養殖方法,圈養、灌食、飼料裡摻添加物..讓我們四周非自然食物充斥。

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健康抓漏,究竟怎樣從食物源頭把關?!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