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營養午餐不營養?孩子健康誰把關?



首播 12月1日(四) 晚19:00
重播 12月4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主婦聯盟董事長 陳曼麗
新竹縣和興國小校長 吳柚
全教會秘書長 吳忠泰
全家盟理事長 謝國清


五種農藥超標的蚵白菜、殘留亞滅培和陶斯松的小黃瓜、含禁藥氯黴素的香酥雞排,這是孩子每天中午吃的營養午餐!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局統計,民國96至99年期間,食品中毒案件發生場所在學校的比例接近兩成,受害人數中,學生高達11608人,占了五成二!換句話說,國內的食品中毒受害者每二人就有一人是學生。頻頻『加料』的營養午餐,身為父母的你,安心嗎?


一份長蛆的午餐接連揭開校長集體向營養午餐業者收賄弊案,今年初監察委員就已經對教育部提出糾正案,為何採購弊端依舊?收回扣是教育界『歷史共業』?


為亡羊補牢,教育部祭出「六不」,包括學校不得收廠商回扣、不可要求廠商免費供餐給老師、不可要求廠商支應學校活動或設施經費、不得未依規定辦理招標及評選、不得接受廠商招待。營養午餐還有哪些不能說的秘密?該怎麼「辦」才好?一份午餐大約35元,其中還包括廠商的人力成本和利潤,這麼低的採購價格如何買到好的食材?學校究竟給我們的孩子吃些什麼?


辦理有機營養午餐已邁入第五個年頭的新竹縣和興小學,在縣府補助每名學生32元的情形下,經費短絀,如何讓每周一次的有機餐變成每周二次?台南的大灣、西勢、三村、龍潭四個小學聯合採購,居然也能讓十八塊的營養午餐發揮最大效用!其實這都是有沒有用心、有沒有愛心的問題。



2005年7月日本公布《食育基本法》,並訂每年6月為食育月,目標在培育國民具備正確的飲食知識,和選擇食物的能力,實踐健全的飲食生活。日本的孩子在簡單但健康安全的午餐中,學會一起分工、惜福,和當有的餐桌禮儀!反觀台灣飲食教育相當匱乏。一天三餐以午餐最重要,忙碌的家長往往也無法給孩子良好的早餐和晚餐,唯一的中餐都仰賴學校,我們該怎麼做?

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營養午餐不營養?孩子健康誰把關?

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很Man的男人是好男人嗎?

勵馨基金會 執行長 紀惠容

我最近在學校宣導,問了很優秀女校的女學生,你們交的男朋友條件是甚麼?居然很Man是一個重要條件,再追問,很Man是甚麼意思?答案是不娘娘腔、有男子氣概、有肩膀、可以保護女人、負責任____。

這讓我警覺,如此優質的現代女孩居然還期待男性氣概的男孩來保護。其實不只女生,男生也是如此期待自己,否則會被變成CC男孩,這是男孩所無法忍受的事情。

男性氣概到底是如何型朔出來的?我們需要去解構它,因為它也是暴力起源一個很重重要的原因。

台灣對男性氣概的養成與解讀,無所不在,從家庭、媒體、學校都在強化、包裝它,它有一個很重要的內涵就是能控制,很可能進而演變成壓迫,大家似乎認為能控制一切的人才是英雄。小時候,小男生就被冠上性別腳色的標籤,在小小的角色框架哩,男生被要求不准哭、參加球隊、或玩欺負女生遊戲、男生之間的性遊戲阿路巴,這種男人之間的『同儕遊戲』或『革命情感』,是不准女生參加的。

其實,在同儕壓力之下,養成所謂的男性氣概,男性已在學習壓迫女性、甚至男性壓迫男性的暴力遊戲,它也間接養成所謂的暴力因子。

若有男生不想加入,或不想成為很Man的男人,那鐵定在家裡、學校會被嘲笑、被孤立,因為所有歧視女人的語言,大概都會用在在他身上,如很娘、CC男孩、沒覽趴__等。讓他難以生存,甚至失去很多機會與利益。想要扮演真實的自己,在台灣現實社會確實是很困難的,也需要非常非常大勇氣。

台灣可以創造一個自由地扮演自己的環境嗎?我們期待教育單位更多的投資與投入,才能找到更多勇於扮演自己的男性朋友出來說話。

教育單位尤其需要重新建構男性氣概,鼓勵男性不喜歡黃色笑話、不以拳頭解決事情、不買春、願意作家事、尊重女性等卓越人格,也就是教育男性朋友有有性別意識,這絕不是一朝一夕可形成的,而且可能需要去衝破男性朋友因為擁有男性氣概而帶來的既有利益與機會,這部分可能是最不容易對付的。

值此年底,世界各地為了推動聯合國所訂的終止婦女受暴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展開一系列相關活動,包括由加拿大發起,已有六十幾個國家加入的男性終止暴力白絲帶運動。勵馨基金會近年已悄悄在各大校園,進行男性情感教育工作,三年有成,已培育20幾位男性大學生的宣導志工,進入國高中校園與男孩子談情感教育。今年更發起配戴白紫雙色終止暴力徽章,簽署V-Men行動綱領。

V取自全球反暴力V-day行動,V代表好情人(Valentine)、對陰道友善(Vagina)、終止暴力(Against Violence)、雙贏兩性關係(Victory)的好男人,所以當個很累人的Man男人,不如自由自在地當個V-Men,簽署V-Men行動綱領,(1)好話代替批評(2)擁抱代替拳頭(3)好男人不買春(4)幽默不開黃腔(5)為女性做一件友善的事。

現在已有新北市政府在侯友宜副市長的率領之下,霹靂小組、消防隊型男、男性官員都一起加入勵馨發起的V-Men反暴力的行列,還有高雄地方法院的法官已加入宣示,勵馨期待請更多男性朋友願意當V-Men,自由、勇敢地扮演自己。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空屋多!房價高!政府何不當二房東?!



首播 11月24日(四) 晚19:00
重播 11月27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新北市城鄉局長 張璠
政大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 張金鶚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 呂秉怡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 莊孟翰


房價居高不下,年輕人大嘆買不起房子,然而台灣空屋率卻持續攀升!主計處住宅普查,全台空屋率19.4%,換算成戶數156萬戶,創下歷年新高!空屋問題持續惡化,平均十間房子就有二間空置,突顯台灣房市『供給大於需求』,那為何房價還居高不下?對於一般已開發國家4-5%的自然空屋率,台灣空屋堪稱另一項奇蹟?


156萬戶的空屋相當於在不新建房屋的情況下,須要15.6年才能消化完畢,政府還有必要大費周章興建各式合宜住宅、社會住宅、現代住宅…嗎?該如何有效整合、避免資源浪費?政府何不購入未出售空屋或租下私人住宅,以低額租金出租給需要的民眾?新北市正調查空屋,將在年底告一段落,預計在捷運周邊推動空餘屋補貼,這能物盡其用,滿足無殼青年的需要嗎?又能有多大效益?


韓國公共租賃住宅高達110萬戶,佔全國總住宅存量6.3%,預計2018年達12%,台灣只租不售社會住宅才7000多戶,為何無法跟上社會需求的腳步?


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台灣真奇怪,空屋多房價高,政府何不當二房東?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少子.高齡雙風暴!台灣人不見了?



首播 11月17日(四) 晚19:00
重播 11月20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政務委員 薛承泰


台灣人口少子化、老化現象愈來愈明顯!去年全台老化指數68.2%,短短半世紀狂飆12倍,經建會警告,十四年後台灣將直逼目前老化指數最高的日本177%,五名青壯年得撫養一名老人。台灣不是全球最老國,為何卻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人口老化侵蝕國本,台灣人老了能靠誰?


今年1~7月結婚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12.5%,新生兒也成長12.8%,同傳捷報,台灣低迷多時的總生育率將破一?經建會預估明年近21萬新生兒報到,總生育率可望從去年0.9人,提升至1.2人,究竟是百年與龍年效應還是催生政策奏效?


『經濟負擔壓力大』是最多人裹足不前,不敢生小孩的原因,政府陸續推出留職停薪津貼、兒童醫療補助、生育津貼、保母托育補助、五歲幼兒免學費及學前特別扣除額,花錢一定有用?還需要哪些配套措施?保母制度喊了許多年還是不成氣候,新北市公立或公辦民營托兒所一間間今年搶著開張。提升至國安層次的少子問題,現在鼓勵生育已太晚?我們已錯失解決人口問題的時機?要增加工作人口提升國力,有人建議乾脆開放移民、吸引外籍學生。


少子高齡雙風暴!台灣該怎麼辦?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政務委員也是人口學專家薛承泰親上火線開處方。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核電秘辛!核一二三換核四?



首播 11月10日(四) 晚19:00
重播 11月13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所教授 李敏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 吳再益
旅日作家 劉黎兒



爭議十多年核四問題再起!總統馬英九日前宣布「穩定減核」,核四將在2016年前穩定商轉。既然決定減核,核四為何要商轉?這意味著幾十年內,台灣還是會繼續使用核電,難以實現非核家園的夢想?投入兩千五百億元興建核四,換來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值得嗎?


日本核災讓全球產生新的警惕,然而根據政府提供數字顯示,核四廠若是完工不商轉,2015年電力備轉容量率將剩1.5%,面臨一年限電14~16次以上危機。這是台灣非要核四不可的重要理由?台灣『經濟發展』與『非核家園』孰輕孰重?沒有核四,台灣電力缺口缺很大怎麼辦?替代能源緩不濟急?


美國三浬島事件、俄國車諾比事件、日本福島事件之後,為何有人說台灣是下一個最有可能發生核災的地方?台灣核電廠也位於斷層上,我們從福島事件中學到什麼?如何防患於未然?


世界上許多國家紛紛調整核電政策,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非核家園,台灣下一步該『核去核從』?台灣電力真的不夠用嗎?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台灣電力綽綽有餘?為什麼核電戒不掉?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民意大講堂(二十二):家從來不只一種...

'

主講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簡至潔
與談人:
伴侶盟成員/律師 許秀雯
伴侶盟成員/律師 林實芳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代表 Ivy

傳統中,伴侶的定義,往往是指一男一女的組合,但是同性伴侶就不合常理,不能被接受嗎?伴侶盟的成立,就是為了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及「伴侶制度」社會大眾了解「伴侶制度」的特色,及推行後會對台灣社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伴侶盟參考了很多國外經驗,從這些不同經驗,帶給大家有關伴侶制度的最新思維。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民意大講堂(二十一):小耳症面面觀



主講人: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 王金英
與談人:
長庚顱顏中心醫師 陳潤茺
小耳症完成重建患者 胡乃文
基金會社工 黃敏淳
小耳症家長聯誼會家長代表 張藹蘭媽媽

根據統計,亞洲地區小耳症的發生率為1 / 5000 ~ 1 / 6000,是顱顏缺陷中發生率僅次於唇顎裂的先天性疾病。台灣目前一年約有三十~四十位小耳症新生兒出生。小耳症影響範圍主要是耳朵的缺損,可能包括外耳缺陷,內耳耳道狹窄或缺少耳道,這些症狀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外觀與聽力,且無法在一出生或嬰兒時期就接受重建手術,必須待患者達一定年齡後才能進行。在等待過程中,患者所面臨的問題,除醫療外,外界異樣眼光所帶來的心理影響將是所有小耳症患者生命中最大的挑戰。到底幾歲才能進行外耳重建?重建方法怎麼選擇?需不需要配戴助聽器?面對外界的嘲笑,該怎麼自處?

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無薪假浪潮再起? 下一個就是我?!



首播 11月3日(四) 晚19:00
重播 11月6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經濟學家 馬凱
1111人力銀行執行長 李紹唐
全國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
電資工會秘書長 林名哲


無薪假又來了!勞委會最新公布,通報放無薪假的公司增加到十二家,人數兩千八百人,都是光電和電子科技業!行政院、勞委會、經濟部公布的數字不同步,政府掌握有無疏漏?影響層面真的如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所說『不如外界想像嚴重』?目前實施無薪假的企業都屬個案還是冰山一角?


全球經濟趨緩,主計處三度下俢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原本4.81%再下俢至4.56%,英業達首先裁員三百餘人!友達宣布老總副總減薪十五趴!這次景氣趨緩的衝擊比2008金融海嘯還嚴重?未來一年都將看不到春天的燕子?哪些產業受到衝擊較大?


無薪假風聲鶴唳,原本要員工共體時艱11月啟動無薪假制度的億光,在引發各方輿論關注後緊急煞車,決議停止協商減少工時相關作業。公司政策為何急轉彎?凸顯出勞方處於別無選擇的絕對弱勢?實施無薪假究竟該有什麼樣的機制和必要性,不能光靠勞資協商就同意企業放無薪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無薪假是結構調整必然現象,勿過度苛責。但真的是裁員以外的最好選擇嗎?

防堵企業濫用無薪假,立委要求勞委會研擬放無薪假企業未來獲利應回補薪資或回饋勞工,這政策有辦法落實嗎?是否會造成企業為避免麻煩,將來直接裁員,勞工反受其害?


景氣冷颼颼,台灣賴以維生的電子產業一下縮三尺,勞、資、官三方該如何攜手共體時艱?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放無薪假,誰是下一個?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