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十二年國教 103年上路一定行?怎麼行?



首播 9月3日(六) 晚19:00
重播 9月4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教育部次長 陳益興
雄中校長 黃秀霞
中興商工校長 古文雄
師大教育系教授 周愚文
全家盟理事長 謝國清



台灣教育最令人詬病的就是教出一群不快樂的考試機器,然而即將出現重大轉折!十二年國教確定103年上路,今年升上國一的新生適用。這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將為台灣教育開啟一線契機,開創教育的黃金十年?家長與學生從此可以樂得輕鬆了嗎?還是又將成為噩夢連連?



根據《遠見》調查發現,有七成家長支持這項讓教育資源普及化、均衡化的政策,但是對於未來小孩如何進入高中卻感到憂心忡忡,普遍認為國中課業壓力必定加重,而且會讓小孩增加補習時間,只為了擠進特色高中!為何這項重要政策令老師、家長、學子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什麼是特色高中?建中、北一女這些明星高中將會申請成為特色高中,但特色何在?到時候誰來為特色高中命題?入學資格怎樣篩檢?為了『特色』,補習班和家長將全力以赴,小孩子是不是承受更大的競爭壓力?



講了二十多年先後歷經十二任教育部長,如今要上路,細節尚未出爐,一改再改,讓人心惶惶。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跟您一同關心台灣的未來—一個無基測年代,又一批白老鼠怎樣走出12年國教迷宮?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屁孩文化 兩代觀念差很大!

首播 8月27日(六) 晚19:00
重播 8月28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親子專家 吳娟瑜
大葉大學教育發展所教授 黃德祥
三總精神科主任 葉啟斌
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朱學恆

十六歲高中生砍殺父母事件,震驚社會,起因是在家打電玩,母親勸阻他,居然憤而行兇,警方還搜出一本詳細記載犯罪計畫的筆記本。除了這個個案,最近還有青少年看限制級電影未果竟砸電影院,看政論節目入迷,只要名嘴批評任何政商人士,就寄發恐嚇信。青少年為何有這些異常行為?真的是打怪獸打多了,搞得虛擬真實不分,弄得暴力傾向性格丕變?




根據研究發現,喜歡上網甚至終日沉迷網路的青少年,通常是生活上面臨壓力,網路成了情緒紓解的最佳管道。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為何需要用藉由線上遊戲如此暴烈的方式,做為情緒發洩的出口?然而在很多家長眼裡,孩子愛打電玩、看漫畫,是壞小孩的行為,因此而功課不好不知上進?砍殺爸媽的孩子就曾被父母責罵說是寄生蟲、很想放棄你,讓孩子只好逃到非現實世界中尋求解脫!打電玩、看漫畫真的不好嗎?



兩代觀念為何如此懸殊?



不能要求孩子多讀書,也不能少讀書;不能要求孩子少玩耍,也不能不玩耍;不能要求孩子少看電視,更不能不看電視;父母有多難為?父母真懂孩子心理嗎?該如何抓住孩子的心?家有沉迷網路的小孩時,父母親如何幫助孩子回歸正常生活?怎麼注意孩子是暫時性或真的著了魔?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屁孩文化兩代觀念差很大!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股民800萬! 股海任浮沈?



首播 8月20日(六) 晚19:00
重播 8月21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聶建中
先探投資週刊副總編 林哲良
財經記者 盧燕俐

國際股災再起,週五台股重挫272.01點,以7342.96點作收,跌幅逾3.57%,台灣八百萬股民荷包大失血,從美國信評被降以來,台股已蒸發二十兆!面臨這波股海巨浪,股民該怎麼因應才能保住家當?畢竟滄海一粟力量太小只能隨波逐流任浮沈?

全台股民到底有多少?究竟股票是投資還是投機?從何時起”玩股票”成了全民運動?新興國家如印度中國也都全民瘋炒股,上班上得不安穩,學生也無心唸書開起了研究社,閒閒美黛子則成了菜籃族,儼然另一股婦女運動?不炒股就無法趕上時代的錢潮?平民貧民無法翻身?這是資本社會發展的必然現象?

如今,全球股市震盪,國際金價則持續飆漲,目前每盎司1842.20美元,再次改寫紀錄,分析師指出,黃金漲勢短期內不會停,月底前更可望站上2000美元!黃金是新的投資標的,還是另一種炒股風?如果你手上拿的不是真黃金,一本黃金存摺不也成了被市場操作的工具!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跟我們一起想想,當每人每天的生活都是看盤,全球股災就真的成了世界末日?一貧如洗反而是種沒有負擔的自在?!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夫來電要自殺 跨轄合作救回一命

陳佳鑫/台北報導

汪姓女子向士林分局報案,表示其丈夫來電說要自殺,警方根據汪女提供之線索,研判他應該在金山一帶,經通報金山分局協尋,在海邊石頭上將他救回,跨轄合作救回一命。

士林分局芝山岩派出所警員曾士軒,凌晨四點值班勤時,汪姓女子突然跑進所內,告知曾員其丈夫剛剛來電表明自殺意圖,曾員先穩住其情緒,並請備勤警員黃忠涼一同協助。

兩員警了解案情經過後,推判汪女丈夫可能在新北市金山區,曾員立即傳真其相片、特徵、衣著及座車車號,通報金山分局協尋,並協請電信警察隊鎖定其最後發話位置。

經過一個多小時,電信警察隊來電通報,最後發話地位於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附近,隨即轉通報金山分局緊急協尋。

清晨六時許,警方終於在磺港附近海邊,發現他站在海邊石頭上,立即將他拉離海邊,救回一命,警方跨轄救援成功,再添美事一樁。

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夫來電要自殺 警二小時救回一命

陳佳鑫/台北報導

王姓男子離家出走後致電妻子表示輕生念頭,士林警分局據報,立即通報電信警察鎖定發話地點後,在二小時內迅速尋獲已在車內引廢氣自殺,救回寶貴的一命。

深夜時刻,周姓婦人神色慌張,衝到士林分局後港派出所櫃檯,聲稱其王姓丈夫離家出走後,來電表示有輕生意圖,希望警方救他一命。

受理員警連忙安撫她情緒後,詢問其何時發話後,立即依照緊急協尋案件處理程序,請線上巡邏警力加強協尋,並將案情傳真通報各分局協尋。

為爭取救人黃金時間,還協請電信警察隊鎖定王某發話位置,確認最後發話地應是在通河東街基隆河岸附近,巡邏警員陳榮仕及陳冠良即前往附近查看,果然在偏僻的三腳渡第二停車場內,發現在車內引廢氣自殺的王某。

兩員警立即破窗救人,送醫急救後已無生命危險。兩員警雖然忙得不可開交,但圓滿達成任務,及時挽回一條人命,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電話佔線有異 警消馳援救老翁命

陳佳鑫/台北報導

朱姓老翁在外租屋獨居,卻不願告知其妻租屋處,平日只以電話與她保持連繫。朱妻日前致電至租屋處,電話卻一直呈現佔線,深覺有異向內湖警方報案。警消透過緊急求援機制,通宵查出朱某電話設置地址,破門救出中風倒地的朱某。

李姓老婦向內湖警分局內湖所報案指出,其先生目前在外租屋獨居,並在民生社區一棟大廈從事保全工作,平時與她保持電話連繫,卻不願告知其租屋處。

日前,李女致電丈夫租屋處,呈現佔線情況,她一開始以為是電話沒掛好,後來多次致電,都是相同情況,她擔心丈夫安危,報警整理。

警方受理後,立即查訪其工作地點,確認其未到公司上班,研判極可能發生不測,因為無人知悉其租處,只能先通報各單位緊急協尋,並回報分局,請求調閱電話設置地址。

只是,調閱這類資料,有公文往返的問題,恐緩不濟急,警方心生一計,立即請消防隊運用其緊急求援機制,查明其電話的設置地址。

警消聯手下,終於在隔天找到租處,破門而入後。發現李女丈夫已倒臥在地,所幸仍有生命跡象,經送醫發現是中風,急救後撿回一命。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1500萬機車族 真機車?



首播 8月13日(六) 晚19:00
重播 8月14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新北市交通局長 趙紹廉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 李克聰
中華民國機車黨 董建一

全台機車近一千五百萬台,佔所有交通工具70%,對民眾而言是最重要的代步工具。然而上千萬機車族受制於法令只能擠在「路況最差的外側機慢混合車道」,天天風吹雨打日曬,還得在車陣中穿梭,隨時和違停汽車、計程車、公車搏命,還不包括遭遇突然開啟的公車車門、沒蓋好的人孔蓋以及路不平等意外。

庶民使用最普遍的交通工具,為何在交通規劃上沒有給予友善的環境,道路的規畫也都以汽車為優先?這麼多年來任其發展壯大,政策瓶頸何在?

被公車族、捷運族、汽車族、行人視為眼中釘的機車族,年年數量有增無減,未來勢將繼續增加,是否也顯示機車有其必須性與不可取代性?但是人車越來越多,可以想見機車的空間也越來越狹窄,這怎麼辦?現在還加上自行車也來搶一道,路狹人稠,道路根本不夠分配!

根據統計,肉包鐵的機車事故比例近六成,但中產勞工階級照樣冒險上路,因為燃油便宜,大眾運輸系統也還不夠理想。除此之外,每年北市、新北市機車罰單都分別高達二十億,是一項固定財源,為何罰單這麼多?機車族有何苦衷?被逼得不得不違規嗎?機車族多數是庶民,反而得負擔最多的道路罰金,這合理嗎?要改善交通得從亂源機車開鍘,但到底該從哪兒下手?機車族好無奈,何時才能不再被視為亂源?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機車族真的很機車嗎?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全民記者!全民警察!全民生活全都露!



首播 8月6日(六) 晚19:00
重播 8月7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 鄧煌發
律師 馬在勤
社會記者 劉峻谷

現在最流行的行車配備是行車記錄器!從交通肇事到亂丟菸蒂都無所遁形,而且火速被po上網,如野火燎原般到處被轉載,大量散佈。警察局、環保局都提供獎金,鼓勵素人警察來檢舉,有人以此為業!這樣是否真能遏阻不法行為?讓宵小減少?但是否也侵犯到不知情的第三者或路人的隱私?科技來自人性也監視人性!台灣媒體常到YouTube搜尋新聞題材,行車記錄器和手機都成為受歡迎的素人拍攝影片,間接助長全民狗仔風氣?當全民都是記者,專業記者何需存在?媒體該怎樣自律?

電影「全民公敵」處處都有監視器,讓隱私不保,台北市砸下16億,在各交通要塞裝設一萬一千多支監視器,為的是讓警察辦案有效防堵可能的不法?警政署統計,2008年台灣地區利用監視器偵破的刑案有6,361件,較前一年3,715件增加71%。多起重大刑案如毒蠻牛事件、台南南化鄉魚池雙屍案等,之所以破案,監視器居功厥偉。



新北市一名賴姓女子因長年旅居國外,擔心自家財產安全,在家門口裝監視器,鏡頭對著走廊及電梯出口,卻引來鄰居不滿,認為隱私遭到侵犯,告上法院,法官認為樓梯間以及走廊不屬公共空間,判賴女敗訴。監視器對準住家外走廊算不算「妨害秘密」?誰又有權決定監視鏡頭如何擺設?安全與隱私怎麼兼顧?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當全民都可以當記者、當線民、當素人警察,你會擔心身後總有第三隻眼嗎?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