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民意大講堂(十三):十二年國教真正重要的事



主講人: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 謝國清


與談人:
全家盟中區副理事長 吳福濱 
全家盟理事 郭馨美
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 許永佳
全家盟理事 黃聰智

時 間:1月29日 17:00~18:00
地 點:台北市光復南路100號B2攝影棚

總統馬英九元旦宣布103年起實施十二年國民教育,為何這麼需要十二年國教?學生如何適才適所,找到所愛?配套措施該怎麼做,才不會變成另一場惡夢?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將有精采內容,請鎖定星期六民意大講堂!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全球鬧糧荒!台灣陷無米危機?

首播 1月29日(六) 晚19:00
重播 1月30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台大農經系教授 吳榮杰
台大農藝系教授 郭華仁
台南區農改場嘉義分場主任 羅正宗
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 黃淑德



距離過年不到一星期,很多民眾趕辦年貨發現,幾乎所有東西都比去年貴一到兩成,一張千元大鈔竟然只能買一條白鯧魚、加上一隻雞腿一塊五花肉!而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波動影響,國內麵粉類產品包括泡麵,醞釀年後漲兩成,另外食用油跟糖的價格也將調漲。



主要糧食出口國澳洲、阿根廷、巴西、印度…等因反聖嬰氣候造成巨大洪災,糧食供應困難,加上之前俄羅斯等幾個世界「穀倉」歉收暫停出口,小麥、玉米、黃豆價格紛創新高。全球暖化導致極端氣候,農業首當其衝!突尼西亞因此爆發茉莉花革命,在中東和北非地區蔓延開來。



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全球糧價過半去年急升三成,警告全球正面臨「糧價震」,大家都在屯兵秣草,大陸早就未雨綢繆搜刮全球原物料!未來10年可能會有全球糧食短缺,飢餓將更普遍,平均每5人就有1人處於飢餓狀態。



糧食供需年報:近十年台灣糧食自給率節節下降,最大宗的榖物自給率由五成降至三成,小麥、玉米自給率則不到10%!台灣糧食高度依賴進口,不只價格受制於國際,自主性尤其堪慮。

當年台灣加入WTO開放稻米進口鼓勵休耕,每期每公頃補助四萬五,換句話說,農民不事耕作可領乾薪四萬五,導致一年休耕面積22萬公頃。未來台灣農業無米可樂?



2000年農發條例修正放寬後,讓農村成了炒地皮的肥羊,田中起豪宅,現在農村再生條例再砸兩千億,能否終結農地亂象?



你還認為糧食危機離台灣還很遠嗎?請鎖定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搶糧世界大戰即將引爆,台灣怎自保?

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極端天氣20年一遇 台灣氣候政策何在?



首播 1月22日(六) 晚19:00
重播 1月23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氣象專家 俞川心
台大土木系教授 李鴻源
台師大環境教育所長 葉欣誠



2010年被氣象專家稱為「極端氣候年」,但災難卻延續到2011年。澳洲發現百年罕見的大水、巴西土石流造成670多人喪生、斯里蘭卡洪患導致36萬人無家可歸、中國日本南韓都出現數十年來最低溫。世界氣象組織專家警告,隨著全球暖化,以往百年難得一遇的極端天氣,將可能變成20年一遇。極端氣候已是科學上鐵證如山的事實。





過去十年的全球均溫,有九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年份,也表示空氣中的濕度增高,造成暴雨及水災頻繁。美國大雪紛飛,暴風雪接踵而來,歐洲則因大雪班時大亂,嚴重影響觀光轉機、國際貿易。各地相繼創下單日降雪紀錄。



台灣無法置身事外,連連寒流來襲,養殖業受不了六、七度低溫,魚兒幾乎凍死,像雲林台西九成的虱目魚翻白肚,損失慘重;驟冷也打亂了花開時序,櫻花、梅花都提前報到,金瓜石的櫻花竟然連開兩次。



台灣沒有氣候政策也無對策,難道坐以待斃?請鎖定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地球生命大考驗!

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十年教改夢一場?十二年國教103年上路



首播 1月15日(六) 晚19:00
重播 1月16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秦夢群
高雄高中校長 黃秀霞
全教會理事長 劉欽旭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 謝國清



講了二十七年,先後歷經十二任教育部長都原地踏步的十二年國教,在建國百年第一天露出曙光!馬總統做出重要承諾,103學年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有七成的學生免試入學!

為什麼十二年國教還保留30%的名額讓績優生可以透過考試進入特色高中職?這會不會讓窄門更窄小,讓競爭更激烈?一個國家真的有必要保有菁英教育維持國力嗎?當年九年國教就是希望減輕孩子負擔,但結果家長都鼓勵子女上高中,反倒技職教育沒落,大開倒車。



教育部長吳清基對取消基測,孩子可能不讀書感到憂慮!也有不少老師擔心,未來學生不知為何而戰,自動用功學習的人將大幅減少,究竟如何必要且適度的進行學力評鑑?如何進行補救教學?



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許多家長從孩子讀幼稚園或國小開始,便孟母三遷,利用購屋、租戶籍地等各種管道,硬是讓兒女擠進明星學校,好學區的房地產一再飆高!這是另一種資源不均與不公平!



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跟您一同關心台灣的未來—一個無基測年代,誰是下一批白老鼠?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好死不如賴活?!等待奇蹟vs.安寧死

首播 1月8日(六) 晚19:00
重播 1月9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安寧照護之父 賴允亮
長庚醫院副院長 李石增
陽明附醫加護病房主任 陳秀丹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常務理事 莊榮彬



台灣每年有四萬人因癌症死亡,其中一萬人選擇安寧照顧走完最後一程,另外三萬人在人生的最後還得承受插管、電擊,只為延續一口氣。




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表示,癌末插管、電擊是「浪費生命,也浪費醫療資源」,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台灣一年有三、四萬人在加護病房往生,一個自然病程五天會死亡的病人,可因此延長到45天,甚至更久。除了吊掛在身上、鼻孔、口腔、喉頭的各種醫療器材、針劑和點滴,一旁還有呼吸器二十四小時不停打著幫浦送氧氣,七十多萬病患長期靠著這些維持生命,每年花掉一百多億,其中有八成已無意識。



但是對家屬來說,怎能眼睜睜地看著親人的生命消失,卻不嘗試各種可能的搶救方法等待奇蹟出現?救與不救,真的是左右為難...



立院初審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修正草案,明確訂定病患如果經過診斷確定為「末期病人」,且所有家屬一致同意,醫師就能在法律保障下,可以停止進行心肺復甦術並移除呼吸器。





但是何謂生命末期?誰有權力決定別人生死?誰願意做拔管的那隻手?面對生死關頭,如何無憾的讓生命有個圓滿的句點?好死真的不如賴活著?請鎖定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關心每個人都將遭遇的最後尊嚴問題!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