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加班不加價!爆肝?過勞!



首播 1月1日(六) 晚19:00
重播 1月2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勞工安全衛生處處長 傅還然
署立雙和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 祝年豐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 洪惠風



台灣人真拚命!有人開車開到猝死、有人路跑到終點倒地不起、有醫師看病看到丟了性命、還有工程師在電腦桌前一趴從此不省人事…
調查顯示,台灣高達九成的上班族常態性加班,平均每天工作9.3小時、每周加班8.2小時,工時普遍高於亞洲及歐美國家!每年都有二三十人死於過勞,這還是用最嚴格標準判定的最保守數字,只占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不到2%。用錢換命,成為台灣勞工不堪的職場宿命!?





勞基法規定每個月加班時數不能超過46小時,但勞工團體發現,有電子業工程師每月加班時數超過120小時。勞委會日前針對電子業進行勞動條件檢查,30家廠商當中有62件違法事項,其中最多的正是違法超時工作!員工辛苦加班卻未必有加班費可領,就因為老闆一句『責任制』?!『上班要打卡,下班責任制』早就存在職場中見怪不怪。面對不合理的工時,勞工沒辦法say NO嗎?責任制是否該有限度?怎可無限上綱!



究竟甚麼是過勞死?哪些人是危險群?迎接民國一百年NGO觀點新春第一砲要為您健康把關,邀請專家會診向過勞說Bye~Bye!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民意大講堂(十二):交通無障礙,全民暢行無礙



主講人: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 王幼玲
與談人:
陳俊翰
律師 李秉宏
台北市行無礙資源協會專案經理 陳明里
康復之友聯盟理事 李麗娟
無障礙推動委員會主任委員 劉金鐘

主題:交通無障礙,全民暢行無礙
就業無障礙,公務人員考試任用的歧視
時 間:12月25日 17:00~18:00
地 點:台北市光復南路100號B2攝影棚

行動自由是基本人權,但是現階段公車、火車、船舶、飛機等卻剝奪了行動不便者的搭乘權利,讓行動不便者被迫宅在家,或是一出門就得面臨服務人員的質疑與臭臉對待,「這麼不方便你為什麼不在家裡就好?」、「我抬你上去,萬一出事誰負責?」。行動不便者長期面臨交通障礙重重的問題,政府部門究竟應該如何讓全民暢行無礙?邀請您一同來關心這群弱勢朋友!敬請鎖定星期六公視NGO觀點 網路民意大講堂!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餓不死養不活?!台灣窮忙族 加薪有望?



首播 12月25日(六) 晚19:00
重播 12月26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經濟學家 林向愷
求職網副總經理 邱文仁
全國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
政治大學勞研所教授 成之約
台灣寢具產業團結聯盟理事長 黃光藝



民生物價已經相繼漲價,明年還要再漲!台南一家冬瓜茶老店做到第四代了,老闆娘說,這半年來五十公斤裝的原料已經三級跳,從650元漲到1650元,一根冬瓜條單價平均漲十幾二十元。隔壁的老米店說法也一樣,今年先是缺水,後來有颱風,米價也漲不停,明年恐怕還會更貴,就連黑豆薏仁粉一包,從八十元也漲到了一百三十元。到這裡來買飲料的學生說,就因為這兒東西相較便宜才大老遠跑來買,可想而知北部米價更高!其實不只米、糖漲價,油電瓦斯全往上看。對照早先調查顯示,台灣今年大豐收:出口創新高、經濟成長達10.03%、十一月失業率4.73%創兩年新低、國民平均所得四萬多元、各大企業年終獎金四至六個月…讓老百姓很難歡欣鼓舞得起來,反而充滿著無奈與苦悶。





台灣人薪資與生活水準南北差很大,台北市平均月薪49200元,比台南高出五成,但居住在北部開銷大,每月扣除房租、交通及三餐,所剩無幾,有人回南部謀職,雖省下不少開銷,但薪水卻是原先的一半,更難得到成就感。台北難存錢、台南難賺錢,受雇勞工和薪水階級的苦楚有誰知?



找回庶民幸福感,公共電視十三頻道NGO觀點與您一起迎接2011!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霸凌受害者 重生的故事



有人因為校園霸凌讓青春彩色變黑白,陰影終生揮之不去,阿力曾經也是其中一員,他甚至從受害者角色變成加害者。現在的他走出了陰霾,整個人脫胎換骨,變得很開朗又有自信,靠的不是拳頭,不是以眼還眼,究竟是怎麼做到的?與您一起分享他的故事!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大欺小校園霸凌! 弱肉強食社會真實版?!



首播 12月18日(六) 晚19:00
重播 12月19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台少盟秘書長 葉大華
兒福聯盟執行長 王育敏
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 高淑貞
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 鄧煌發
芳和國中校長 陳採卿



日本卡通「哆啦A夢」裡的胖虎、小夫總是喜歡欺負懦弱的大雄,他無力反擊常要靠哆啦A夢道具幫他討回公道;而國片「艋舺」男主角趙又廷剛轉學時也被同學欺負,為了一隻雞腿走入黑社會這條不歸路。在學校欺負同學的情節不只在卡通、電影中出現,根據兒福聯盟調查,六成學生都曾有被霸凌的經驗,甚至有一成的學生每天都被人欺負,多數選擇隱忍不敢告狀。為何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現在的孩子究竟怎麼了?



教育部表示,在校園受霸凌的學生比率約2%,若以95萬名國中生來估算,受凌者超過1萬人,但每年通報的只有幾十件,為何落差這麼大黑數這樣多?究竟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何謂霸凌?太胖、太醜、殘疾、瘦弱,就連表現優秀的孩子都可能被欺負?現在廣義的說法包含語言霸凌、網路霸凌,其中如果取綽號會造成心理的傷害,也算!學生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校生活,當霸凌事件發生,家長、老師該採取哪些行動,才能讓傷害降至最低?



教育部傾向研議「校園霸凌法」保障學生安全,以後不只霸凌造成的傷害將以刑事處分,也可能將施暴者「強制隔離」,並把發生霸凌次數的多寡列為校長考評。這會不會演變成校長為了保住官位隱匿案情?目前平均580名國中國小學生只分配到一個輔導老師,祭出重罰就能讓霸凌從校園消失?



大吃小、強凌弱,公共電視十三頻道NGO觀點與您一起關心現實社會縮小版的校園霸凌問題!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健保不能倒?!喊價叫價保費怎漲?

首播 12月11日(六) 晚19:00
重播 12月12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國民黨立委 楊麗環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滕西華
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長 陳美霞
醫藥記者 洪素卿



堪稱世界表率的全民健保實施十五年來備受好評,然而虧損持續擴大已達六百億,明年支出將破五千億!在健保不能倒的期望下,朝野都有共識,二代健保勢在必行。但原訂本週二將三讀通過的健保法修正案卻在最後關頭急踩煞車;週四晚間行政院長吳敦義邀集衛生署與國民黨團協商,初步放棄以「家戶總所得」計算健保費,以一代健保個人經常性薪資為基礎。



從民國90年就開始研議,吵吵嚷嚷十年的二代健保為何不獲支持?提高保費就和加稅一樣,要從人民的口袋裡掏錢,有這麼困難嗎?



立委表示「新版」的二代健保,不會出現單身懲罰、受薪階級被剝兩層皮、沒工作的家庭主婦保費增加等不公的現象;但房屋買賣、海外投資、豪宅空地等高收入族群,都要列入健保費基。然而從現行稅制來看,真有辦法提高有錢人的保費?以資本利得補健保黑洞,真能解燃眉之急?



財團醫院頻蓋大樓增床位、醫師詐領健保費、醫院不肯醫藥分業抓緊藥價黑洞賺錢..都是難以解決的沉痾,公共電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新版『二代』健保一定好?!

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民意大講堂(十一):搶救生命,一起關心疑似愛滋寶寶!



主講人:
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邱淑美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愛慈基金會董事) 呂俊毅
愛慈基金會恩典之家護理長 楊朝琳

時 間:12月4日 17:00~18:00
地 點:台北市光復南路100號B2攝影棚

愛慈基金會從1999年成立至今,已超過11年頭,這幾年來,愛慈致力於防治愛滋病毒的蔓延,及消除對愛滋感染者/病患的歧視,我們提供不帶批判的照護、尊重隱私的照護,也為服務的個案帶來希望。因此,這份事工,不僅是消極性的照顧,更是具有積極預防,及拯救下一代的重大意義,搶救生命-由您開始,邀請您一同來關心這群弱勢朋友!敬請鎖定星期六公視NGO觀點 網路民意大講堂!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 愛滋防治快篩

PeoPo 公民新聞 by NGO觀點



為了宣導愛滋病防治的重要性,前日本AV女優紅音瑩來台擔任愛滋防治的志工,示範愛滋病自我篩檢,呼籲大家一定要做好安全性行為,不要模仿A片中的無套劇情。
對自我篩檢,篩檢自己的知識是不是足夠,篩檢自己的行為是不是安全,篩檢自己的血液是不是健康,三篩五不,希望愛滋能夠止步。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新五都加官晉爵!非五都坐冷板凳?



首播 12月4日(六) 晚19:00
重播 12月5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內政部常務次長 林慈玲
都市計畫學會理事長 馮正民
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 黃朝盟
賴清德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 林俊憲



五都選舉落幕,台灣城市治國新格局正要開始。十二月廿五日起,台灣將從原本台北、高雄兩直轄市,增為五大直轄市及十七縣市的全新風貌。



根據《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大調查發現,對升格五都的居民來說,認為這是新機會的開展,地方首長原本十二職等,新五都加官晉爵,現在馬上變成與部長平起平坐成十三職等!但非五都的縣市居民卻感到悲觀,憂慮資源集中後將更被邊緣化,甚至讓他們想搬離;就拿苗栗來說,一個社工找了三年還找不到人,內政部要補助保母費,但合格保母都集中在大城市,小鄉小鎮婦女邊打臨工邊自己帶孩子,這樣的社福果實也只有新五都居民能吃得到。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已無法避免?



配合改制,統籌分配稅款比例改為直轄市61%、縣市24%、鄉鎮9%,五都拿走中央六成以上的錢,加上人口資源集中,以及地價稅、遺產稅等地方稅收,直轄市贏過十七縣市數倍甚至數十倍。非五都地區將更形弱化?或者因母雞帶小雞效應,周邊城市將被五都帶動,提升區域競爭力?



公共電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和您一起關心五都戰後,多少人升官發財?又有多少人坐冷板凳?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