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紙風車88水災兒童生活藝術專案】募款活動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八八水災不只帶來重大的人命及財產損失,也讓數萬南台灣民眾流離失所。空前浩劫,家毀人亡,許多人變得一無所有,唯有安頓身心,找回失落的魂 ,才能獲得心中的平靜,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用音樂療癒災民受創的心。

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災民受創深 傾聽 宣洩 陪伴 都是舒壓好方法



教會弟兄帶領災民唱福音,這些都是桃源鄉梅蘭村的災民,和大多數原住民部落一樣,他們很多是虔誠的教徒。在急難和困苦中,福音最能給人強烈的精神寄託和心靈安定力量。而且藉由禱告,抒發他們心裡面一些苦悶的心,把困難告訴上帝。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浩劫餘生 為失魂落魄尋找回家的路



首播 8月29日(六) 晚19:00
重播 8月30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台大心理系教授 張玨
高雄凱旋醫院精神科主任 林耕新
中時資深記者 郭良傑
淡農教會牧師 劉彼得
九二一受災戶 陳志雄




八八水災過後已經三個禮拜,收容中心和災區陸續還傳出一些感人的故事。
一個水災前才出生兩三天的小嬰兒,帶給一家災民無限感恩和希望。
一個泰雅族女子曾是九二一災戶,以同工和過來人身份深入那瑪夏鄉幫助留在村子裡更多的原住民同胞。
一個不老溫泉的員工流落旗山街頭,在垃圾桶裡找東西殘吃,直到前兩天才被警察發現,無助、虛弱,讓這個四十幾歲的大男人一直哭一直哭,正在醫院被人心理輔導中。




宗教在每次巨大的災難中都是一個安定人心的力量。內門好幾間教會都被安置的災民擠到爆,每天早晚都禱告,是抒解壓力慰藉驚恐的良藥。平時有社工和心理醫師帶著小朋友做遊戲、繪圖,其實也都是心理治療的一部份,一個桃源鄉的小朋友畫水果,問他為什麼畫,「想吃!」署名小勇士的小朋友說,代表了他內心的渴望。



依921經驗,約二成災民及三成救難人員,在災後一個月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如果不被即時發現和舒緩,將終走不出陰影。十九年前花蓮銅門村第一樁土石流殺人事件,活埋了36個村民,幸運逃過一劫的余國權至今只要一聽到颱風,就全身發抖、血壓飆高。



到底哪些人可能成為災難後遺症的高危險群?如何自我檢視?怎樣自救又上哪兒求助?



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告訴您在人生遭逢巨變後,怎樣為失魂落魄找到回家的路。

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家扶基金會八八水災急難助貧專案】募款活動



莫拉克風災過後兩週,重建工作千頭萬緒,該從哪開始?蓋組合屋、尋覓永久的家、安撫重創的心靈、替受災同胞找工作,漫長艱辛的重建之路,極需大家一同關心。

家扶基金會急難助貧專案
捐款劃撥
戶名:家扶基金會
帳號:00224801
註明:88水災助貧專案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死豬雞800噸埋灰渣場 汙水亂排成防疫漏洞



台南縣安定鄉的颱風死豬死雞掩埋案,吵得沸沸揚揚,縣府希望安定鄉民共體時難,清運過程,卻搞得死豬死雞滿地掉,還汙水亂排,汙染環境,造成民怨,成了防疫漏洞。水災搞得大家慘兮兮,也搞得杯弓蛇影什麼都擔心。天災不可料,但是人可能釀的禍,卻可以防範。

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水災!瘟疫? 防疫大挑戰!



首播 8月22日(六) 晚19:00
重播 8月23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疾管局長 郭旭崧
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副教授 李龍騰
高雄長庚內科部主任 劉建衛
紅十字總會秘書長 陳世魁

走進安南掩埋場,陣陣腥臭迎風而來,死雞死豬成堆成堆,安定鄉民憤怒抗議台南縣政府把水災淹死的家禽家畜全送了來,這裡不是亂葬崗!八八水災畜禽損失14.2億元(死豬14.1萬頭、死雞死鴨738萬隻),發臭的動物屍體用掩埋方法恰當嗎?會不會造成二次傷害或釀成疫情?

災後7-8天是傳染病發生高峰期,現在已經第十二天了,南台灣有的地方還在泡水,災民4431人無家可歸,全擠在35個收容所。



災區醫療站監測,到目前為止共36915人就診,是衛生不佳還是心情抑鬱造成抵抗力差?災區沒水沒電衛生很糟,收容中心人與人接觸密集,如果加上吃不好、睡不好,最容易引發疾病,而且很快就人傳人,怎麼辦?





新流感疫情持續升溫,疾管局推估國內一週新增病例數突破9000例,最新統計共43件群聚感染,包含成功領受訓的阿兵哥和台大醫院院內群聚感染,這顯示感染高峰期提早報到?會不會和南部災後衛生問題一起爆發?九月一日開學在即,怎樣讓學童平安上學去?又怎樣自保才不致疫病上身?



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和南部同胞一起清理家園小心四處流竄的新流感!

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災難與性別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災難也有性別問題?也許很多人會很詫異,覺得女人又在找查了。事實上,這是國際的熱門話題,有許多的討論與研究,甚至製作操作手冊,提醒在救災系統須有的性別考量。

舉個國際統計,因為戰爭、災難、飢餓、政治迫害而陷入危機的難民或逃離者,其中超過75%是女人與孩子;有生殖能力的女人四分之一是在危機當中,五分之一可能已懷孕;許多貧窮、弱勢被迫逃離家鄉的女人,他們離開了父母、社區,單獨帶著孩子,高比率陷入被性剝削、暴力之傷害;自然災害逐年增加,由於貧窮與環境解構更加惡化,至少超過90%的受災民是發生在發展中的國家。

這些數字統計就很容易看出性別差異,尤其看見女人與孩子是災難的最大受害者十,就不能說災難沒有性別問題。也因此面對災難,世界各地許多草根婦女團體開始聚在一起,她們自己定義問題、一起工作、一起解決問題、與救災網絡夥伴協商談判、教導其他婦女團體她們所學到的東西。因為她們認為國家機器與救災系統的決策者常是男人掌大權,她們必須自己為自己發聲。

最重要的是,她們開始進入國家機器與救災的決策系統,與男人工作,成為夥伴關係,企圖影響救災的決策。

國際上知名的救災組織Interaction,早已把性別考量落實到整個救災系土裡,他們不敢輕忽性別議題。從最細微的救災物資的包裹設計,就考量到婦女與孩子的需求,如嬰兒奶粉、衛生棉的提供,到物資的配送,如何將物資先送到婦女與孩子手中。

這就不會發生類似台灣88水災的物資,一推泡麵、成人奶粉、粽子、紙尿片等物資,卻少了嬰兒奶粉與衛生棉。

另外,在受災民的安置需求上,他們也特別考量女人與孩子的需求,包括食物、乾淨水、安全、就學、衛生、醫療等需求。尤其是單親家庭的安置需求,更著重其托兒與經濟需求,讓受災戶即便是臨時安置所也有一安心、放心的住所。

回顧台灣在921地震的安置需求,坦白講都未考量到女人與孩子的特殊需求,甚至近兩年發生土石流受災的好茶部落遷村計畫還遙遙無期,至今仍住在一破舊的營區裡,每人分配不到三點五坪的擁擠空間裡,根本談不上安全與衛生,更遑論原本生存習性、就業、就學等需求。

Interaction最令人佩服的是,他們想到救災系統的性騷擾與性侵通報系統設計。在台灣若要求在教災系統裡要設計性騷擾與性侵通報系統,恐怕馬上引起許多不必要的反彈與誤會,最大的反彈可能來自民眾對救難人員、志工、專業人士不眠不休的救難、參與重建工作的表現,深深潛藏的敬意,似乎是不可被質疑的,也因此談到有人有可能成為加害者,是無法理解的。

其實,任何的組織、系統都有可能有潛在性騷擾、性侵害的加害者的存在,更何況國際的統計裡,在受災與重建地區的婦幼是最容易陷入性侵害與暴力的困境,我們不應忽略這樣的設計。

還有,參與救災人員的性別考量,也成為思考重點。或許台灣過去經驗裡,參與救災的第一線人員人大都是男性,而默默在幕後扮演支持與陪伴工作的專業社工、諮商人員與志工,因為沒被看到,就被忽略了,這其中女性的比例是高於男性,卻從未被討論她們的需求,如臨時廁所安全、隱蔽的設計;熱水澡的需求,常被忽略掉了,如何增加一些貼心的設計,也是需要些心思的。

面對未來急速增加的自然災難,台灣應該有更多的學習與貼心設計。這次88水災,許許多多的婦女與孩子逃離的自己的部落或聚落,即將進入組合屋或中長期安置的階段,如何充權在地婦女團體發聲、進入重建決策群,甚至協助在地婦女籌組婦女自救會,都是當務之急。

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哥本哈根會前會公民會議】召開活動



台灣剛剛遭逢空前嚴重的風災,只要您年滿18歲趕快在8月底前報名,和全球六千個公民一起把對環境的關心對人類生存的憂心,化為具體的力量。

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歐菲利土石流十九年 余國權夫妻災後重生



平時的博愛新村很安靜,人都去上班了,街上空蕩蕩,只有一條狗晃來晃去。博愛新村不是原鄉,但住久了還是會習慣,樂天知命,讓他們隨遇而安,但也不得不,因為沒有選擇。原住民擁有更多大自然的智慧,老祖先其實早就告訴子孫,該怎樣和天地和洪水共存,只是時間久了,子孫都忘記了。

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還諸天地! 人 怎樣與洪水共存?

首播 8月15日(六) 晚19:00
重播 8月16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台北縣水利總顧問 李鴻源
台大地質所教授 陳宏宇
紅十字會賑濟處處長 陳宗良



一個中度颱風莫拉克泡掉台灣26%國土,高雄甲仙小林村、台東太麻里嘉蘭村慘遭滅村,至今已失去七十幾條人命,上萬人流離失所,造成農產損失九十億,斷橋二十座…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台灣天然災害造成的悲劇不斷重演,而且隨著氣候異常,益發嚴重。

民國七十九年我們第一次聽到土石流這個名詞。歐菲利颱風在花蓮銅門村引發土石崩塌奔流而下活埋了36個村民人,在政府安排下,總共四十多戶人家集體遷居到山下的博愛新村,但卻有人在住了13年後捨不得老家和菜園,又搬回銅門村,河道兩邊已經花了上千萬元築起了水泥牆,真能阻擋萬一的洪水和碎裂的頁岩嗎?真能保障居民從此安居樂業嗎?

地震、洪水之後,台灣山河變色,紅色土石流警戒區域增加了嗎?到底哪裡才是安居的所在?村民急著想回家看看急著想重建家園,但是他們回得去嗎?



要怎麼回去?回去了之後誰來保護他們平安?就蓋在沖積扇上正當出水口的南投神木村隆華國小,已經毀掉了兩次,這是第三次了,年年遭逢這樣的命運,還能重建嗎?還需要重建嗎?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大家一起找出活路來,人,究竟該怎樣與洪水共存?

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尋人啟事~~

有話好說NGO觀點8/1舉辦《看NGO觀點 送不能沒有你電影票》活動,日前已抽出10位幸運觀眾,最慢8/12製作單位將把電影票寄出。
但目前仍有二位網友,未傳真身分證影本,請二位網友速速和製作單位連絡~~~(02)2731-6565#309或news50688@mail.pts.org.tw。傳真號碼:(02)2731-1010

8/15日前未傳真,視同放棄。製作單位將再抽出二位遞補

尋找網友:
瑩莉
jinling

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8/3-9/30 慰安婦影像展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台灣當時被迫成為日軍慰安婦的約有二千多人,他們都為人阿嬤了,或已不在人世,時代造成的悲劇和心靈創痛需要後代引為借鏡。尊重女性人權,給予人道尊嚴,這是全世界共同的語言。慰安婦阿嬤用他們的生命做紀錄。

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第二十屆飢餓三十萬人體驗



台灣世界展望會第二十屆「飢餓三十」活動,已經有超過三萬人自辦飢餓體驗,創下飢餓體驗的歷史新高。八月十五及十六日,將在林口體育場飢餓勇士大會師,進行萬人現場體驗飢餓震撼。

畫面音樂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缺水找老天爺幫忙 平日節水才是方法



天威難測,世界各民族面對久旱不雨,都各自有一套祈雨儀式,以祈求老天爺降甘霖,保佑五榖豐收。但是,老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如今全球暖化氣候異常,要把希望都都寄託神明,只怕不管用了。為什麼不從人自己的生活開始自救?求天問神不如人類自制。

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水荒慌! 台灣看天喝水!?




首播 8月8日(六) 晚19:00
重播 8月9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水利署保育事業組長 張延光
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系教授 林鎮洋
台灣水環境再生協會常務監事 歐陽嶠暉
省水達人 劉永銘

年年最怕梅雨季,但偏偏今年梅雨季沒雨,台灣降雨量創百年新低,水庫蓄水量直直落,紛紛拉警報!繼桃園縣、馬祖地區後,水利署宣佈基隆市、台南縣市及澎湖地區即日起進入第一階段限水,再不下雨,馬上就要限制次要民生用水了,有人趕快洗車去!停水、儲水、排隊搶水的惡夢又要重演了嗎?




可憐台灣水資源全靠每年夏季的颱風梅雨,一旦老天爺不賞臉非澇即旱,有人就預測下半年台灣將面臨苦旱。但台灣每人每天平均用水三百公升,是歐美國家一倍多,即使快鬧水荒了水龍頭還嘩啦啦照開不誤,因為得來太容易,有誰飲水思源?



台灣水價每度5-12元,比較鄰國:新加坡24元/度、日本50元/度,讓民眾浪費成性,每次一丟出水價調漲的議題總引來各方人馬人圍剿。



供水不計成本,水公司當然虧本。自來水管線早就老舊漏水率20﹪以上,一年可以漏掉12億噸,相當於三座翡翠水庫滿庫的庫容量,是日本的八倍!



這也導因於水價偏低,水公司無力汰換?也無法提高供水品質,讓民眾得自行買水、自家裝設濾水器。大家都說,自來水費應該漲,才能以價制量,你同意嗎?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和你共度颱風夜,討論水的問題,也教你省水節水絕招,一起抗乾旱!

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不能沒有你》電影票得獎名單:

感謝各位觀眾朋友認情參與抽獎活動,和我們一同分享節目觀感。今日製作單位已經抽出十名幸運觀眾,我們會盡速將電影票快速送出。
若沒有收到E-MAIL通知函或有任何問題,請不吝來電指正(02)2731-6565#309



名單:
Ann
jinling
瑩莉
eger
mimiko_0102@yahoo.com.tw
abraham@mail.judicial.gov.tw
kiag93906@hotmail.com
myron1267@livemail.tw
cathylee_514@hotmail.com
kakappoo@hotmail.com

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上千隻小鴨鴨的家



三義木雕盛極一時,八○年代因為國際訂單銳減,產業開始走下坡,但是當地的「ㄚ箱寶」學著用台灣素材找生路,成為台灣最會用鴨子說故事的地方。ㄚ箱寶動動腦,將工廠改變成教室,讓遊客DIY自己為木雕品上彩,讓傳統產業蛻變翻身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尖兵。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