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走出戶外 記錄南投在地重生力量

兩個默默無聞的山間小社區如何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劫後重生」?這是「有話好說NGO觀點」決定走進戶外製播「在地觀點」單元,第一個想要解答的疑惑。

九二一大地震後,中台灣的南投受到重創,當地的澀水及桃米兩個社區的居民生計陷入絕境,大家都覺得沒有希望,徬徨無助之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水定絕處逢生,將一度沒落的澀水皇茶及陶土藝術等,重新提振起來,再度成了當地引以為傲的特色。澀水紅茶曾是日治時代進貢日本天皇的頂極好茶,澀水的黏土白灰土則是長年提供鶯歌做陶的絕佳原料,現在都是澀水的在地特色。

同樣的,臨近的桃米社區依山傍水,青蛙很多,這裡孕育台灣三分之二的蛙類,居民引用日本人把「青蛙」視為「幸福」的象徵意義,奉青蛙為「老闆」,成了桃米村的註冊商標。

 九二一地震的傷痛,反而讓居民學會重新愛自己的故鄉,重新認識鄰居。村民們在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的帶領下,學習成為生態解員,善用對生態的了解,還搶救當地的溼地,並結合好山好水,創造生計,返鄉發展的居民將住處改為民宿,做起「就地保育」。

居民挖一個池子,水生植物種上去,讓青蛙自己靠過來,腹斑蛙、貢德氏蛙等物種都成了生態池中的貴客。如同「青蛙王子」邱富添所言,村民透過導覽解說,把遊客留在當地吃喝玩樂,青蛙的經濟產值增值廿倍,為村民增造了新生機。

 官裕富也是一個例子,他原本做工,做到生病,返鄉找頭路,把三合院改為民宿,「瓦房、古厝、三合院」,一塘池水幾隻可愛的蛙,就養活子孫三代,一家人的心更緊緊繫在一起。

官家官家億向主持人紀惠容談及,當初失業的兒子官裕富和學員們一起上社區總體營造課程,白天種樹培養物種,晚上和老師去觀察青蛙,「無所事事」一年多,讓他很擔心兒子的未來出路。

 直到他遇到學員在樹下討論社區走出來的方向,因為找不到方向,邊思索邊說著「我們該怎麼辦?」。訪談之際,官家億不禁潸然淚下,因為當下學員的用心讓他頗為感動。

官家億說,桃米社區在這群推手的努力下,重新找回幸福的感覺。如今,回故鄉打拚的兒子官裕富陪伴在他身邊,讓他深深覺得「錢不需要賺太多,只要一家人能同在一個屋簷下,幸福就好!」

今年九月廿一日,桃米社區聳立著「紙教堂Paper Dome」,它是起日本阪神大地震中象徵社區重生精神,現在桃米社區承接,成為社區精神堡壘,實際生活成果的展示平面,對外聯結的管道。

「有話好說NGO觀點」用專業的精神記錄這段點滴,和觀眾一起感受原鄉的愛,往後「在地觀點」還將陸續推出相關主題,分享全台各地的蓬勃生命力,在不景氣中尤其振奮人心,予人省思。

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離開台北,我看到了社區生命的翻轉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九月二十日主持完NGO觀點現場節目,立即開車飛奔埔里桃米社區,寂靜的夜晚,當年為了勵馨在南投的重建工作站,經常下了班搭上台北飛狗巴士一路睡到埔里的景象,一幕幕再現眼前。

曾幾何時,走位的九份二山已不復見癩痢頭,夜光朦朧中依稀可見濃密的綠衣,十四號公路旁的路燈散發迷人的暈光,我知道南投再生的生命已經可以回饋、撫慰受創的心靈。

期待見見老朋友,我參加了桃米社區Paper Dome紙教堂的落成典禮,在地主辦的新故鄉基金會讓我感動不已。『我向天主借膽。』新故鄉基金會執行長廖嘉展說。

的確,921地震,讓他的家震毀了,身無分文的他與妻子顏新珠毅然決然留在埔里,開始社區工作,他相信,當社區的人願意為社區生存的時空而守護、奉獻時,社區的生命就有機會翻轉,台灣也將改變,

他帶領社區少數人搶救濕地,找了農委會一起整理、建檔溼地上的生物與植物紀錄,訓練生態解說員,很奇妙的,社區民眾開始有了微妙的、新的社會關係,從擔任解說員開始,他們意識到愛自己的土地,開始有人回鄉建民宿,一家、兩家____,目前有十幾家民宿,桃米社區因為一塊溼地,開啟生態旅遊的鑰匙,有了生機與產值。

更讓人感動的是,廖嘉展因緣際會2005年到日本參加阪神地震十週年系列活動,居然突發奇想要把日本在阪神地震後所蓋的紙教堂Paper Dome移來台灣。大家都說他瘋了,因為,錢在哪裡?所有的不可能都擺在眼前。

但是他相信,幾年來的重建,社區有機會與條件與外界交流,而紙教堂可以成為他理想中的『社區見學園區』的發電機,透過策展、表演、銷售的結合,將社區的議題及產品行銷出去,也讓到此表演的藝術家,展現才華,很簡單的信念,他做到了。

落成典禮,社區的歐字桑、歐巴桑組成的合唱團表演;桃源國小女校長帶領孩子的唱跳;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的老師們重回現場帶動唱,布農族老人的吟唱,一旁攤位的社區老夫妻所創作的布青蛙與布蜻蜓、當地紙工廠生產的藝術產品,都讓我感受他們之間無形的意志、信任與愛。

期待你與新故鄉基金會連絡,親自到當地見學,住在民宿、與當地社區的人聊聊天,認識他們的青蛙_____,你將與我一樣,看到台灣底層社區生命正在翻轉。

新故鄉基金會:www.homeland.org.tw
電話:049-2422003

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基層跆拳館 為奧運築夢紮根



高雄縣內社區活動中心內,傳來一陣陣跆拳道的練習聲。十年來,教頭王源盛、王源彬兄弟在基層調教孩子們跆拳道,幫助不少原住民及單親的孩子,踢出人生的康莊大道。王源盛說,嚴厲的教學、訓練下,他們都叫我「機車教練」,長大以後,回來就會叫我「教練爸爸」,讓我心裡蠻辛慰的。因為學生大學畢業後,會回到道館當助教,一起和他們替基層紮根築夢,傳承跆拳道。

高雄縣內社區活動中心內,傳來一陣陣跆拳道的練習聲,十年來,教頭王源盛、王源彬兄弟在基層調教孩子跆拳道,幫助不少原住民及單親的孩子,踢出人生的康莊大道。
他們與鄰近的大湖國小、茄定國中、湖內國中及華德高工協調建立升學管道,讓有心走跆拳路的學員,學習不中斷。
王源盛說,上了國中以後,若沒有一個較好的高中可繼續就讀,他的運動生涯整個就會中斷,要升大學就會有問題。
王源盛強調,學生來源有些是讀體育班,有些是在普通班,我們去招生,有興趣學的,我們就會把他收進來,慢慢去訓練他。
道場牆壁上掛滿陳詩欣、朱木炎出戰的相片,激勵孩子們向他們看齊。王源盛兄弟早中晚安排超過六小時的紮實訓練,私下常自掏腰包為燉藥進補,希望他們未來能踢出一片天地。
學生中,張卉芃正練習踢靶,攻擊火力十足。長相清秀的卉芃是全中運跆拳冠軍,國中基測成績篤定上台南女中,但她選擇放棄並改讀華德工家,就是想站上奧運舞台為國爭光。
張卉芃說,如果讀台南女中的話,練跆拳的時間會變的很少,課業壓力也會變大。我從國中時就開始練跆拳,已花很多時間在上面,我不要放棄。
另一名表現出色的學生,是剛考上台灣體育大學的陳怡君。怡君是聽障世界杯跆拳賽銅牌,已取得明年聽障奧運的參賽權,她在教練的訓練下,信心十足。
記者問她「有設定什麼目標嗎?」陳怡君讀著記者的唇語,輕聲回答「我想拿第一名!」記者又問她「妳有沒有信心得金牌?」,她直回答「有」,點頭如搗蒜般,意志堅定。
參加北京奧運的中華跆拳隊辛苦出賽,看著學員們替電視中的朱木炎大聲加油打氣,王源盛兄弟頗感辛慰,因為他們知道基層跆拳教育有望了。
在王源盛兄弟嚴厲的教誨下,有的學生升上國立的體育大學,畢業後回到道館當助教,一起替基層紮根築夢,傳承跆拳道。
王源盛說,在我嚴厲的教學、訓練之下,他們都會叫我「機車教練」,長大以後,回來就會叫我「教練爸爸」,讓我心裡蠻欣慰的,因為他們有一個好的出路,我心理就很高興。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