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北京奧運你看到什麼?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奧運發展至今,可以說已是高度商業化之下的超級大秀。

的確,奧運開放職業選手參賽之後,它成為全球注目焦點,也因為如此,它可帶來極大的經濟利益,主辦國無不想盡辦法找到最大利益點,包刮轉播權、運動產業、觀光、文化、就業、科技、消費等利益與商機,乃至激發愛國心、凝聚全民意識。

此次北京奧運中國集中火力,投資四百億美元於軟硬體建設,當然也看準了多方利益與商機,姑且不論能否得到預期報酬,在商業交易下的轉播鏡頭,你可能看到了豪華、歡樂的開幕與閉幕,你也看到了各種精采的比賽,包刮讓你掉淚的中華代表隊蘇麗文用生命拼輸贏的感人的畫面,可是你卻很難看到北京奧運背後被封殺的人權議題與代價。

這期間,我偶而看到一則CNN闖進因奧運被拆遷的民眾帳篷區訪問,結果被請出來的畫面,另外,各國支持藏族、新疆獨立的抗議民眾,還有國際人權鬥士所組成的另一個人權聖火活動。

這些東西很難在主流媒體被報導或討論,即便有也是零星的,若你關心,網路上有一些,歡迎你進一步了解。

國際特赦組織:
http://www.amnesty.org/
公平奧運2008: http://www.playfair2008.org/index.php?option=com_frontpage&Itemid=65
The China debate
http://www.thechinadebate.org/en/
大紀元時報
http://www.epochtimes.com/b5/nf4400.htm
台灣自由緬甸網路
http://tasskn.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2306.html

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移動的故事城堡



向來被稱為閱讀沙漠的花蓮,2003年開始有個繪本綠洲,而綠洲的主人是小兒科醫師陳麗雲。她認為部落孩子的智慧並不輸給平地的孩子,他們所缺乏的只是資源,給他們知識的力量,讓他們願意自我閱讀,就有辦法用知識改變自己的命運。

陳醫師堅持診所裡面不能有電視,所以陳醫師將診所佈置成有點像畫廊,加上一個繪本閱讀區。很多來看診的小病人,已經很習慣看診前,媽媽在掛號排隊的時候,小病人們鞋子一脫,就往閱讀區去拿起自己愛看的書來看。
這樣不長不短的候診時間,意外的成了最好的親子共讀時光。
陳醫師也將診所的樓上,大約四五十坪的空間,重新的佈置,規劃成立了花蓮第一間在地的繪本館圖書館,目前的藏書已經累積了八千多冊,開放給親子自由借閱。
從事社區工作多年的陳醫師覺得,能來繪本館看書借書的人,終究是經濟能力比較好的家長,但是那些在偏遠部落或是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沒有人帶他到圖書館來借書看書,為了讓這些弱勢的孩子也有幾閱讀的機會,於是有了「行動繪本館」的概念。
將貨櫃重新的改裝,有門有窗戶有地板,在將輕鋼架書櫃及書籍一一一的擺進貨櫃裡,一個小小的、溫馨的行動繪本館就這麼誕生了。
這座宛如「移動的故事城堡」,它沒有輪子,每個月全靠吊車,把它從一個部落吊到另一個部落停駐30天,四年多來,已經跑遍了花蓮30多個部落。
陳醫師認為,部落孩子的智慧並不輸給平地的孩子,他們所缺乏的只是資源,給他們知識的力量,讓他們願意自我閱讀,就有辦法用知識改變自己的命運。
過於操勞已經鏽蝕的行動繪本館,今年一月功成身退,落腳在秀林鄉的銅門國小,未來由行動圖書車接棒。
不久的將來,行動圖書車改裝完畢後,將在花蓮的山林間穿梭,去做部落的服務,照顧更多偏遠的孩子,讓他們能有機會進入繪本的異想世界。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